车和家小车项目失败后找力帆代工,弱弱结合能成功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2 22:11

【导读】 “李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的就是车和家。

文|徐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今年四月份,车和家宣布其孵化了两年的SEV小车项目失败。这台主推“一人一车”概念的理想化产品,终究还是倒在了对政策的错误判断和盈利前景不明朗的骨感现实面前。

在此之后,李想和他的车和家就几乎消失在车圈里,低调到不寻常;直到最近,车和家曝光了首款中大型增程式电动SUV。

这一次,李想的理想还能实现吗?

最大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增程式纯电SUV

据汽车之家报道,这台车刚刚谍照曝光的SUV是车和家第一、二阶段的工程试制车,被曝光的是其在新疆吐鲁番进行高温测试时的谍照。

这款SUV定位于“无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基于纯电车平台开发。从车身尺寸上看,其与宝马X5、沃尔沃XC90、奥迪Q7等中大型SUV尺寸相近。车身长度或将超过5米,轴距有望超过3米,车内为2+2+3的7座或2+2+2的6座布局。

这款车型最大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NEDC工况续航达700km,对标宝马X5、雷克萨斯RX450hL和特斯拉Model X。据了解,该款中大型增程电动SUV将在10月18日正式发布,首批量产车于2019年下半年交付。

电动汽车在电量耗尽后面临着难以及时解决的续航问题,因此无法完成长途旅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里程焦虑”。而增程式汽车在燃料与电量用尽后只需要补充燃料就可以继续行驶,足以完成超长距离的行驶。

按照李想的规划,车和家就希望通过这款增程SUV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的难题。

为此,在动力方面,车和家增程SUV采用了前后双电机及全时四驱驱动,高能量密度电池布置于车辆中心,小排量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布置在车辆前轴上方,专门为电池充电,不参与驱动车辆。

对比目前市面上在售或将售的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能达到450公里就已经算比较厉害的了。但车和家这款增程SUV的续航里程对外官宣能达到1000公里,这无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然而不得不说给李想泼盆冷水的是,就目前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分类来看,看似强大的增程式纯电动汽车定位仍然有些“特别”。

现行政策下,各地对待增程式电动车的态度各有不同。在北京,增程式电动车不享有新能源号牌政策;在上海,增程式电动车能够获得“绿牌”。

由此可见,其上牌身份仍是模糊不清。车和家是否会继SEV项目后再一次倒在政策前面,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边走边看了。

代工神秘现身?

成立于2015年7月的车和家,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而他之前创业的两个项目是泡泡网和汽车之家。

有着这样自带光环的领军人物,车和家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瞩目。近日,传出或将由力帆代工的消息就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引发了一场业内外关于“力帆制造”是否靠谱的大讨论。

车和家是如何与力帆扯上关系的,还要从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一起厂房改建项目说起。

根据公示,重庆力帆汽车将在常州分公司组建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并租用常州车和进标准厂房和江苏车和家汽车有限公司现有厂房,以及其他生活辅助设施。项目投资18.18亿元,将建设改造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整车生产的四大工艺,计划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

力帆租用车和家厂房改造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线。而此举与车和家此前公布的“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计划”相当吻合,于是外界纷纷猜测,车和家将选择力帆为其代工。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收紧,选择代工还是自建工厂一直是摆在造车“新玩家”面前的艰难选择。受制于这张“准生证”,造车新势力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推出上市产品,寻找拥有成熟制造条件以及资质优势的车企是他们唯一可选的捷径。

事实上,代工模式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已不是个例。比如蔚来就与江淮达成代工协议,一举解决了建厂周期长、资金压力大以及生产资质难的三大难题,也因此在造车新势力中占得了先机,成为最早上市开售的新造车势力。另外,还有找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由东南汽车代工的电咖汽车、由中国一汽代工的拜腾汽车、与一汽吉林达成合作共识的博郡……

以蔚来为例,它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要走代工模式道路。即便江淮在汽车生产工艺上并不精益,在轿车方面也没有技术沉淀。但在李斌看来,新创公司从头开始去做制造不会比现有汽车企业做得好,另外他认为国内汽车制造产能过剩,共用产能可以提高投入效率,同时也缓解公司投资新工厂的财务压力。

对10月份就将发布新车的车和家来说,造车资质迫在眉睫,这也就不难解释李想为何急于寻求力帆代工了。即便从一开始,车和家就是坚定要自建工厂的代表,在现实面前,他们或许也不得不无奈地选择换条路来走。

牵手站在悬崖边的力帆,车和家选择“弱弱结合”

根据重庆力帆股份产销数据显示,力帆上半年累计生产5.45万辆汽车,其中传统乘用车为5.1万辆,新能源汽车为3495辆,销量下滑的导致其经营业绩不断恶化。在力帆股份早前公布的2017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其在2017年取得了126亿元的营业收入,但是净利润只有1.7亿元。

力帆这家重庆明星民营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近年来,力帆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年亏损,近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至2017年间资产负债率始终处于70%以上。

力帆虽然从2015年开始着力转型,引入新能源方向。但是2017年1月曝出的新能源骗补事件,极大的打击了力帆的新能源转型,不仅力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被收回,还因为骗补被处以超过亿元的罚款。

屋漏偏逢连夜雨,其产品技术也出现问题。

8月31日,一辆悬挂着绿色新能源牌照的纯电动汽车当街起火自燃,现场滚滚浓烟,车辆底部有爆燃的现象。由于大火没有得到及时扑灭,这台纯电动汽车最终被完全烧毁。据了解,起火烧毁的电动车,正是力帆650EV。资料显示,该车型上市至今仅2个多月。

或许,一直在挣扎的力帆能靠着李想和车和家“流量光环”,向大众成功展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革新技术,为企业带来一线生机;或许,车和家能利用具有生产资质的力帆顺利发布新车并排产上市实现盈利。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车和家的最终量产若真要靠力帆的话,能否实现这些目标,还要打个问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造车新势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