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冬:电动车频频着火的原因是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过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5 08:49

9月14日第五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张家港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是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会议成果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将由10多位政府及行业领导、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20多家整车龙头企业、50多家创投公司、100多个创业项目、1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50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通过创新创业大赛、高峰论坛、整车面对面、技术推介会、智能安全行业研讨会等系列特色活动,大会将为行业内供需双方提供项目、技术、产品、市场、资金、人才等资源对接的便捷通道。

大会现场 图片来自荔枝新闻

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主要围绕“产业政策、行业趋势、技术路线、商业模式”四大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最近,国内电动车起火事故频发发生,成为了汽车行业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的演讲也从电动车起火事故开始。

王子冬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为什么现在着火事故这么频发?好像大家都能说出引起着火各种原因。但是实际上又说不清到不明每一次着火到底是为什么。”王子冬表示,材料、隔膜、年经济、结构、风口、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控制等等影响因素都有可能会造成着火事故。

目前在中国生产动力电池企业比较多,电池企业间电池生产质量管控水平参差不齐。“我们最近着火这些事故当中很多出在了最好那几个企业里,是因为这个能量密度提高过于快。”王子冬总结说。

动力电池安全是第一,但是现在恰恰把安全的问题缩得很小,过度强调能量密度。王子冬在演讲中强调:能量密度的提高有一条曲线跟安全是矛盾的。能量密度越高,安全性越低。

“我们怎么去选这个平衡?”王子冬认为,这个实际上影响关系的因素特别多,做这个研究工作目的的是为了掌控管理锂电池热失控的方法,找到如何避免着火事故的途径,或者找到能够提前预警的方法。

动力电池长寿命和可靠性不能忽视,我觉得第一安全,第二可靠,第三才是能量密度,第四在三个前提都能满足的情况下,然后再去谈价格。“但是我现在没有见到那个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在谈的时候说先跟人家说这个东西好不好,然后再说这个东西能不能便宜。”王子冬说。

“所以安全性评价应该企业自律,我特别支持董扬会长搞那个白名单,将来我们还会细化这个白名单,把你的生产方式,产品质量要求我们将来市场上反馈合在一起去说这个白名单。”王子冬说:我们的真的要做出中国自己有品牌的好形象出来。

在现在正在处理事故的当中,好几起的事故都是在零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在200公里以下的历程,卖出去将近八九个月的时间,这个车才走了200公里以下。王子冬说:我们发现那个电动车量其中很多都没有用,消化到了4S店里,批发商里面,并没有真正进入市场。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王子冬认为,之前的补贴现在看来有些拔苗助长了。“补贴快取消,或者是尽快调整到补贴用户可能会更有利一点。”

在演讲结尾,王子冬总结道,第一,新能源产业的泡沫这个大家要注意;第二个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和匹配需要创新,整车与动力电池企业要共同面对当前的困难。第三,解决好动力电池与电动车一体化的问题,电池组和模块的设计需要全方位的考虑,加强堆产品的全面测试。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