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销量腰斩 印度塔塔归咎贸易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3 10:14

【导读】 捷豹路虎的“皇室血统”还在吗?

文 | 潘昱辰

10月底,主要汽车企业都公布了前一季度的财报。对于捷豹路虎这个英系豪华品牌来说,近来的情况相当不妙。

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塔塔汽车第二财季(7-9月)本身的汽车销量达到19.0万辆,同比增长24.4%。但旗下豪华品牌捷豹路虎销量仅为13.8万辆,同比下降10.1%。塔塔汽车在7-9月份亏损104.9亿卢比(1.419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公司获利248.3亿卢比。

为了挽救捷豹路虎,当地时间10月31日,塔塔汽车宣布了为其制定的业务扭转计划——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削减成本,并改善捷豹路虎现金流,使其达到25亿英镑。

此外,捷豹路虎已于10月底暂时关闭位于英国的索利赫尔工厂两周时间。而几周前,捷豹路虎公司刚刚宣布布罗米奇堡工厂实行每周三天工作制。

根据塔塔汽车的说法,捷豹路虎的销量受到严重打击,主要受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欧洲柴油汽车需求低迷以及英国退欧等因素影响。事实真是如此吗?

难享关税福利,在华销量腰斩

中国是捷豹路虎在全球最大的市场,2017年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一。然而今年9月,中国市场销量暴跌46.2%,仅为7400余辆,接近腰斩。

在第一财季(4-6月)时,捷豹路虎将在华销量的滑坡归因于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从而使中国消费者在7月前保持观望,并相信在减税后捷豹路虎会迎来销量反弹。但一个财季过去了,情况却愈发恶化。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在国内知名度并不低。而受到关税利好影响,近期国内主流豪华车品牌销量都出现上涨,奥迪、宝马9月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2.5%和13.2%,然而在德系三强延续强势,二线对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也形势大好的时候,捷豹路虎却开始掉队了。

有分析认为,捷豹路虎的定价策略上出现了问题。部分车型上市时的官方指导价偏高,而终端经销商为了促进销量又不得不大幅降价,造成了消费者对于捷豹路虎品牌溢价能力的担忧。

但比价格更值得担忧的,还是豪华汽车的品控问题。

“远离路虎,珍爱生命"

质量安全问题是汽车的生命。但捷豹路虎的质量问题似乎显得尤为严重。汽车投诉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捷豹品牌进口及国产车型的投诉数量近50起,而路虎品牌的投诉数量超过70起今年8月15日, 路虎插电混动SUV揽胜运动P400e的车主们先是在各地经销商、随后来到上海捷豹路虎总部维权,现场不少人打出“远离路虎,珍爱生命"的横幅进行示威。根据车主反映,揽胜运动P400e插电混动汽车频频出现刹车失灵、动力缺失、无法充电等问题。然而面对抗议,路虎方面并没有拿出让车主满意的处理态度。

随着维权事件不断发酵,今年9月底,捷豹路虎被迫对1772辆问题车辆进行进行召回。召回公告显示,造成部分进口揽胜、全新发现车型刹车失灵的原因是装配了与车辆不匹配的图像处理模块软件;而造成揽胜运动P400e充电问题的则是充电器控制模块的冷却液隔板没有密封,导致冷却液进入模块内部,造成电子部件损坏。

那么,捷豹路虎的问题仅仅是体现在国内吗?在J.D.Power上半年公布的《美国2018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捷豹品牌“荣登”排行榜倒数第二,排在倒数第一的正是同门兄弟路虎。也无怪9月份捷豹路虎在北美的销量也下跌了近7%。

而在老家欧洲,由AUTOIP发布的2017年发动机故障率排行榜中,路虎也高居第一。

“皇室血统今何在

今年是路虎品牌创立70周年,而捷豹品牌更是有将近100年的历史。在以英国皇室用车和军车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多年后,其独有的英伦豪华风格赢得了包括中国消费者在内的许多人的青睐。

但随着英国的汽车制造业走向衰落,捷豹路虎开始了寄人篱下的日子,福特、宝马都曾是他们的栖身之所,直到十年前被印度塔塔汽车集团收购。

当捷豹路虎被嘲弄为“印度品牌”时,仍有不少信仰坚定的车主们为之辩护,他们确信捷豹路虎没有丢失英伦奢华汽车的气度。

但看到这般现状,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品质的汽车真的还能看到一丝“皇室血统”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