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董事长涉嫌少报50亿日元被捕,马克龙:保持与雷诺联盟的稳定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20 09: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11月19日晚,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检方逮捕。日媒称,戈恩涉嫌少报50亿日元(约3.08亿人民币)报酬。

由于戈恩也担任法国车厂雷诺的CEO,雷诺也与日产、三菱等车企组成企业联盟,外界担忧此举也将影响联盟的未来。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表示,会尽力保持雷诺与日产联盟的稳定性。


戈恩

多年过少申报报酬,日媒:少报50亿日元

对于戈恩涉嫌少报董事报酬一事,日产官方公告称,调查显示,为减少披露戈恩的报酬数额,戈恩和格雷格·凯利多年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报的报酬数额低于实际数额。共同社称,戈恩2011年至2015年间或少报约50亿日元的有价证券报告。

日产公告还称,本次调查还揭露了关于戈恩的其它严重不当行为,例如挪用公司资产,与此同时,凯利也被证实牵涉其中。“通过内部调查,发现此次的不当行为严重违反了董事应尽义务,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将向日产汽车董事会提议立即免除戈恩的董事长及代表董事职务。同时,西川广人也将提议免除凯利代表董事职务。”

日产汽车已经向日本检察厅提交相关所需信息,后续将会积极配合全面调查工作。

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戈恩周一自愿接受警方问话后被捕。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当天傍晚搜查日产汽车位于横滨市的总部。

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表示,将会在22号董事会上批准解除戈恩的职务,他并指戈恩主要有3项违规行为,包括少报薪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

戈恩被捕,大批媒体在日产公司外等候,图自路透社

日产公告称,因本次事件对股东及利益相关者所带来的影响,日产汽车深表歉意。“我们将继续努力,及时发现企业管理及合规问题并加以妥善处理。”

戈恩被捕震动业界。20日,英国《金融时报》头条刊文介绍此事,将此事形容为“汽车行业最受待见的高管突然垮台”。

报道称,在今年早些时候,戈恩曾提及自己的薪酬:“如今拿报酬不比当年,是要经过更加仔细的审查的。我本人就有不少这种(接受薪酬审查的经验)。就是问你为社会做了些什么之类的,等等。”

他接着说:“不过这可不意味着对CEO们的绩效压力就小了,CEO们的成长指标、利润指标、现金流指标,按打分表走一点都不能少。”

戈恩被捕惊动马克龙

由于戈恩也是法国车厂雷诺CEO,同时雷诺也持有日产的43.4%股份,也与日产、三菱组成企业联盟,外界担忧戈恩被捕将对该联盟产生影响。

戈恩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法国汽车雷诺在欧洲股市开盘暴跌12%。

此外,法国政府也持有雷诺的股份。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表示会尽力保持雷诺与日产联盟的稳定性。

“现在进行指责还为时过早,对此事我没有进一步的消息,”马克龙在布鲁塞尔表示,“但作为股东,法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惕,保证该组织和员工的稳定。”

报道截图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周一称,雷诺公司的稳定及雷诺与日产稳固的结盟关系是法国政府的“第一要务”。雷诺公司周一也宣布,董事会将尽快召开会议。报道称,由于考虑戈恩此举会影响法国形象,戈恩也将很难保住雷诺CEO的职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再创新高,共有553.8万辆汽车销往世界各地,同比增长5%。而联盟已经超越了大众集团的551.9万辆,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在联盟内部,雷诺汽车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上半年销量增长了9.8%,达到207万。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法国媒体《费加罗报》报道称,雷诺已经连续三年在欧洲电动车市场保持领先地位,成为欧洲电动车汽车市场的翘楚。

原本戈恩计划于今年6月卸任雷诺CEO一职。然而,面对电动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如何保持法国汽车巨头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迫使法国政府出面重新评估戈恩离任后带来的影响。

今年7月,《汽车新闻》欧洲版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雷诺和日产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决定两家汽车制造商能否进行合并,或者寻找其他替代机制,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当时,戈恩已经继续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一职,将于2022年卸任。戈恩需要在卸任前找到一项能加强双方合作的方案。

戈恩是谁?

戈恩现年64岁,他在巴西出生、法国成长,1996年出任法国汽车公司雷诺的副社长,1999年获雷诺派到日产担任营运长(COO),2000年就任为日产的社长,2001年6月起担任社长兼行政总裁(CEO),推动日产重建。

上个世纪90年代,卡洛斯·戈恩曾因执行日产复兴计划,使日产汽车起死回生,这使得其在日本被视为日产“救世主”,2004年被日本明仁天皇授予蓝绶褒章。

2016年三菱汽车公司发生燃油数据造假问题,日产成为三菱汽车最大股东。戈恩目前担任日产和三菱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任雷诺行政总裁,他并主导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组成的企业联盟。

目前在日本国内的车厂企业中,日产排行第三,规模次于丰田汽车和本田。日产在2017年秋季以来接连爆出丑闻,包括长期雇用无专业执照的人员检验汽车等,事件爆发后要在日本召回116万辆汽车重新检查。

责任编辑:奕含
日产 汽车 造假 瞒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