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解除“救星”戈恩董事长职务,他被捕曾惊动马克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22 22: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法国籍的卡洛斯·戈恩,曾在日产最困难的时候空降,被称为“日产的救星与恩人”。如今,他在日本被捕,日产已将他解职。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消息,当天下午,日产汽车公司召开董事会,解除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逮捕的戈恩的董事长职务。日产打算让社长西川广人暂时兼任董事长,并设置由外部董事组成的企业治理委员会,正在就此展开协调。

同时被捕的凯利也被解除职务。拥有企业代表权的董事将仅剩西川一人。戈恩和凯利将留任董事,将其剔除出董事会需要股东大会的决议,今后拟由西川主导尽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雷诺未解除戈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决定让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COO)蒂埃里・波洛雷代理CEO一职。三菱汽车下周将召开董事会,决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据日经中文网11月22日报道,此前一天(21日),东京地方法院批准拘留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董事长卡洛斯·戈恩(64岁)和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62岁)。19日,二人被逮捕后被收容在东京拘留所,拘留期限最长可至12月10日。戈恩被捕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将对这一联盟的稳定性保持高度警觉”。

对于本次突如其来、一气呵成的事件,日本媒体曾用“政变”来形容。

戈恩  图源:NHK

惊动法国总统马克龙

戈恩于19日晚被逮捕,并在逮捕48小时内被批准拘留。决定拘留后,戈恩将在东京拘留所由特搜部的检察官继续审讯。日本与海外的审讯环境存在很大不同。日本不允许律师在场,而英美则允许律师在场。此外,禁止日产相关人士等利害关系者探视的情况居多,估计戈恩将主要与律师会面。

据法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消息,法国驻日本大使洛朗·皮克(Laurent Pic)20日在东京拘留所与戈恩会面。报道称,大使本人亲自前往拘留所探视嫌疑人的做法十分罕见,这显示出法国政府对此事的重视。

据每日经济新闻20日报道,戈恩被捕后,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他的政府“首先关注的是雷诺的稳定性”,该公司的部分股权由法国政府拥有。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将对这一联盟的稳定性保持高度警觉”。

戈恩的三大罪状

据共同社此前报道,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戈恩被捕主要是因为他的三大罪状:

过去5年中,戈恩明明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约6亿元人民币)的报酬,但是他却指示部下做手脚,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只写了49亿,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戈恩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

据告密者的报告,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公司内部已对戈恩和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

消息爆出后,恐慌情绪充斥着证券市场。日产全球存托凭证跌幅超过11%,而同时作为雷诺的领导人,雷诺在巴黎的股价也下跌了6.2%,创2014年以来新低。

日经中文网称,今后司法程序的最大焦点是判断可否起诉戈恩。一般起诉的情况下,主要有两种情形。如果戈恩否认起诉内容,通常难以获得保释,拘留很可能走向长期化。

图源:日经中文网

曾是“日产的救星与恩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20日报道,戈恩曾临危受命空降日产,凭借裁员2万人等严厉的成本控制措施,加上大胆的联盟计划,让雷诺-日产-三菱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该联盟由此有了一个新外号:“戈恩王国”。

戈恩接手日产时,正值外界所谓的日本“失去的20年”。当时日产汽车面临连年的亏损,经营困难。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

1996年,日产与雷诺达成合作协议,而戈恩在谈判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一年,戈恩只有45岁,事业如日中天。

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汽车对臃肿的供应商体系进行缩减,整合了原有的零部件供应商,使成本下降了20%。两年内,日产便实现了便扭亏为盈。2000年,日产汽车实现了27亿美元的盈利,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仅用4年时间,日产就还清了公司全部2万亿日元的债务。

戈恩从此在汽车界名声大噪。他让日产“复活”的“神话”,也成为美国哈佛等著名高校MBA的经典研究案例。戈恩也因此成为“日产的救星与恩人”。

责任编辑:徐蕾
日产 法国 解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