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宣布:出售一汽丰田所有股权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2018-11-23 09:05

一汽夏利今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布,公司自2018年3月1日开始筹划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审计和评估工作。

意味着一汽夏利完全退出一汽丰田。

此举是一汽夏利为缓解经营压力,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解决公司近年来因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导致的产品竞争力不足、企业经营被动的问题,从而保证企业平稳运行,为未来经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汽丰田的股东持股比例为,丰田50%,一汽夏利15%,一汽股份35%。此次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将持股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比例达到50%,一汽夏利就会完全撤出。

一汽夏利不争气已是业内皆知,新车竞争力不足,连年亏损。一汽夏利变卖优质资产凑集资金续命已不是第一次了,一汽夏利曾持有一汽丰田高达30%的股权,由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亏损严重,一汽夏利在2016年8月决定将一汽丰田15%的股权出售给一汽股份,获得25亿元的资金,用于继续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可惜,到目前为止,一汽夏利虽已有多款新车上市,但难逃亏损的命运,再次出售一汽丰田资产拯救当前业绩似乎是最好的办法了。

据了解,一汽夏利2017年亏损16.41亿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为亏损9.7亿元--10.3亿元,一汽夏利目前靠骏派品牌苦苦支撑,夏利品牌已经全面停产。

不仅如此,今年一汽夏利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也完成转让,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初创车企拜腾汽车,拜腾承担公司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

意味着未来一汽丰田股权结构进一步调整为一汽占50%、丰田占50%,双方很有可能加深合作。

今年10月24日,中国一汽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银行承诺可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借款超10000亿元。中国一汽表示,未来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红旗品牌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早前曾传出丰田将向国内自主车企分享其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同时曝出丰田正考虑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等。

而明年是一汽丰田的产品大年,全新一代卡罗拉和国产亚洲龙都将上市,全新一代RAV4荣放也在筹备当中。

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接近59万辆,今年目标是71.5万辆。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