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元:吉利丰田将达成混动技术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11:03

文 | 潘昱辰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1元的价格购买丰田双擎混动系统(Toyota Hybrid System,THS)核心技术,一旦收购达成,这套技术也会一并交付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吉利汽车。这预示着吉利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也使吉利的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有关吉利与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的合作,各路传言从两三年前起就此起彼伏。2018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丰田电动化技术交流会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率先透露,丰田正在通过其中国供应商科力远,与吉利对接合作,推广混合动力技术。2018年9月,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在公开场合确认了这一点,从而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科力远:牵线搭桥 名利双收

作为吉利与丰田的合作中介,科力远公司成立于1998年,其创始人钟发平博士是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在中南大学的校友。历经20年的发展,科力远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国际著名的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其主要业务涵盖了储能材料、汽车动力电池能量包、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以及电能回收系统等一系列完整产业链。

科力远与一汽丰田达成绿色战略合作

而吉利选择与科力远合作,除了基于其本身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外,也看中了科力远作为丰田混动产品供应商的身份。早在2011年,科力远就收购了松下的湘南电池厂,并为丰田和本田等汽车巨头提供镍氢动力电池负极片及动力电池。

此外,科力远通过回避丰田相关专利,研发了自主的中国混动系统(China Hybrid System,CHS),吸引国内整车企业与零部件公司入股,完成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技术的布局。2018年6月,科力远CHS佛山工厂项目正式投产,总规划年产能100万台/套。

CHS混动系统示意图

2014年,吉利汽车与科力远成立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及电池包的研发、制造、销售等,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吉利集团已拥有科力远11.09%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科力远来说,有机会以中介的身份拉拢两大整车巨头,对于其自身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大有裨益。

吉利:战略推进 化敌为友

近年来,吉利虽然稳居自主品牌第一宝座,但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落后于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竞争对手。

2015年11月广州车展前夕,吉利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其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但要达成这一目标,对彼时乃至当前的吉利而言都并非易事。

吉利在2015年发布“蓝色吉利行动”

按照吉利的规划,要在短期内发展如此大规模的纯电动车不太现实。那么,基于自身比较强势的燃油汽车,搭载混动系统就成为了吉利最直接可行的选择。

此前,吉利通过收购渠道,已经获得了沃尔沃的混合动力技术,用以研发插电式混动车型。而在油电混动领域,尽管通过科力远获得了CHS混动系统,但由于该系统属于共享平台,无法通过独享来凸显产品力,因而吉利并未大规模将CHS系统应用到旗下车型上,仍在等待强援的到来。

搭载CHS技术的吉利帝豪PHEV

此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经公开表示,未来汽车行业单打独斗将会越来越难,流露出产业合作的愿望。而占据市场多年的丰田THS混动技术不仅更加成熟,而且一旦合作达成,也能够使吉利回避THS与CHS直接竞争,自然对吉利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丰田:专利到期 急需变现

吉利的意图已经明了,那么一向将混动技术视为命根的丰田为何放弃技术壁垒,对外敞开大门呢?

首先是因为丰田混动技术专利保护的逐渐到期。据《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7年2月,丰田一项关于THS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专利,已在相关专利申请到期。而吉利也看准这一时间点果断切入,从而将合作事项朝着向自身有利的方向发展。

对于丰田而言,既然这些技术都将陆续失去专利保护,与其事后让其他车企无偿享用,不如趁早提取其中的剩余价值。

搭载THS技术的卡罗拉双擎

其次,由于丰田专利壁垒的存在,变向导致竞争对手如本田、通用等研发自有的混动系统,反过来冲击了丰田的市场。而诸如特斯拉等纯电动汽车的兴起,也在挑战着丰田的业界领先地位。

而正因为混动系统发展较早,反而让丰田遇到技术瓶颈。要在现有基础上获取突破,相比独自蛮干,利用技术合作实现共赢更加更符合丰田的利益。此前,丰田已经同宝马、马自达等企业交换了核心技术。而此次有了科力远这个来自中国的中介,其与吉利的合作也变得水到渠成起来。

更重要的是,尽管丰田拥有首屈一指的混动技术,但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丰田却仍然扮演着一个追赶者的角色。类似于“蓝色吉利行动”,丰田提出的“2030年计划”欲在203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550万辆的目标,其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超过1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要超过450万辆。

想要尽快实现这个目标,那么肯定离不开当前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丰田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与吉利这一国内最大自主品牌车企的合作,无疑能扩大自有混动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并以此为基础吸引更多的合作。

虽然还未正式官宣,但吉利与丰田的在混合动力领域的合作无疑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随着丰田THS技术的引入,国内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混动领域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