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恒大万达们,爱给中国人开的“外国科技公司”送钱?

来源:搜狐汽车

2019-01-31 09:17

要说这两年头最铁的人,恒大老板许家印绝对可以算一位。

才和贾跃亭分手不到一个月,恒大就火速以 9.3 亿美元,入股了又一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

这次许老板学精了,直接买下了 51% 的股权,并获得数董事席位,不会再受到控股权与经营权之争的烦恼。

有钱就是任性!

据恒大健康公告,NEVS 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拥有超 500 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 1800 人。

在技术储备上,NEVS 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

而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Phoenix(凤凰)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着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

除此之外,NEVS 还有着 FF 尚不具备的量产能力,目前,NEVS 已研发两款能量产的纯电动车车型,拥有着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

有点东西啊!这么看,许老板这次买到宝了?而且有吉利收购沃尔沃珠玉在前,很多网友都说恒大「造车梦」要成了。

不过,这么牛批的一家公司,在这次收购之前,怎么会一点名气都没有?像特斯拉蔚来等早就妇孺皆知了。况且,9.3 亿美元就能买到 51% 的股权,比贾老板的法拉第未来还要便宜很多啊!

因此,小鱼仔细去了解了下这个 NEVS 公司,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家公司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大,许老板这次怕是又踩坑了。

NEVS 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2012年才成立,创始人是瑞典籍华人蒋大龙。蒋大龙祖籍山东,早年在金融系统工作,上世纪 90 年代赴瑞典学习,曾担任沃尔沃集团高级顾问。

之所以会创办 NEVS,是因为蒋老板要竞购萨博汽车(SAAB),最终以 2.56 亿美元收购萨博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其中最核心的是萨博 9-3 平台,和未完成的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

也就是说,NEVS 自己是没有任何汽车制造底蕴的,它的一切都继承自萨博汽车,恒大这边也相当于是收购了萨博汽车 51% 的股份。

说到萨博汽车,汽车发烧友们应该不会陌生,作为一家拥有 75 年历史的老牌汽车厂商,萨博汽车曾经也辉煌过,一点不比老乡沃尔沃差。

最初,萨博是造战斗机的,提供给瑞典空军保家卫国。直到二战后,萨博注意到飞机的需求大量下滑,所以他们开始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

萨博极其和萨博战斗机合影

得益于飞机制造打下的技术底蕴,以及跨界带来的别样灵感,早期的萨博汽车可谓是创新急先锋,除了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还是直接点火系统与防颈椎受伤座椅、可变排气量发动机等创新科技的发明者、或最先使用者。

但这些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早在 1990 年,萨博汽车就因经营不善,被美国通用汽车收购了 50% 的股份,到了 2000 年,通用把另外的 50% 也给买了下来,萨博汽车成了通用的全资子公司。

但瑞典的萨博到了美国通用的手里,就有些水土不服了,销量一直不怎么好看,加上通用汽车还有自己的原有品牌,亲儿子在这,干儿子的地位自然日益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通用的儿子比较多,为了将大家的技术、知识产权进行统一管理,通用在2005年成立了一个名为 GTO(Global Technology Office)的机构。

在这个机构成立之前,通用的儿子们拥有的技术,依然归自己所有,但在这之后的技术和专利,则全部归属于 GTO。

也就是说,在萨博汽车被通用出售之前,只拥有2005年以前的技术,2005年以后所生产车型的技术归属于 GTO,后者以授权使用的方式,允许萨博在投产车型上使用相关技术(相关技术不得出售或是转让,也不得在其它地方组装生产)。

到了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加上经营不善,通用自己撑不住了,开始变卖家产。先是将萨博的核心技术资源(2005年以前拥有的技术)以 2 亿美元卖给了北汽。

这些资源包括三大整车平台:2400、2900 和 Epsilon 平台,以及两款发动机(2.0T2.3T),两款手动变速箱(F25、F35),四大体系:开发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制造体系。

这一下直接就把萨博给掏空了,之后萨博已经没有实际可以用来投产的、较为先进的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

更重要的是,在这次收购后,萨博研发团队都走光了。据相关人员透露,“萨博原本六七百人的技术队伍现在所剩无几,其中不少去了沃尔沃工作。”

没人、没钱、没技术,当时的萨博汽车,几乎是一个空壳。

到了2010年,通用将这个空壳也给卖了,接盘的是来自荷兰的超跑品牌世爵。在世爵手上,萨博开始研发新的「凤凰平台」,可项目才起步不久,新东家也撑不住了,世爵自己到了破产的边缘(2014年破产)。

在2012年,萨博汽车再次被卖了,这次接盘的就是蒋老板的 NEVS 了,对了,蒋老板取得的只是经营权,而非所有权。

到了蒋老板手上的萨博汽车,完全就是一个烂摊子。2005年前的核心技术资源基本卖给了北汽,就剩一个老旧的 9-3 平台;

而2010年后研发的「凤凰平台」,有业内人士分析:“萨博所谓的凤凰平台实际上包含了 5 大总成和 12 个技术模块,而 NEVS 收购时上述模块可能只开发完成了 2 个。”

此外,由于萨博汽车原本使用的「狮鹫」标志,是跟萨博航天及防卫公司、以及斯堪尼亚汽车公司共用,在未取得这两家公司同意前,萨博汽车不能使用狮鹫标志。

没有狮鹫标志的萨博汽车,就相当于没了「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的iPhone——信仰没了。这也意味着,恒大入股的 NEVS,所谓的核心技术就这么些玩意儿~

可蒋老板还是聪明啊!知道借大势,直接将 NEVS 带回国内,落户天津实现国产。同时,也不管萨博以前根本没造过新能源汽车,强行将原本定位于燃油车的凤凰平台,给搞成了电动车平台。

摇身一变,NEVS 就成了新造车势力的一员,还是其中少有的、具备量产能力的品牌。

基于凤凰平台打造的NEVS 9-3

这不,七年前买萨博汽车时花了 2.56 亿美元,这次仅出售 51% 股份就得到了 9.3 亿美元,估值约 18.2 亿美元,七年翻了七倍,就问你服不服?

就是苦了许老板了,上次被老贾坑,这次可能又要被坑了。而且,老贾的法拉第未来好歹还有些技术,NEVS 这边怕就只有一个「空壳」。

不过,也可能许老板早已看穿了一切。像上次恒大健康花 8 亿美元入股法拉第未来,股价直接暴涨 200%,市值涨幅超过投资金额的 10 倍。

直到后来和老贾闹翻了,股价才慢慢跌了下来,但与入股之前相比,还是翻了一番。与之对应的,2018年香港恒生指数跌了15%。

而这次入股 NEVS 的消息传出后,恒大健康股价又逆势上涨 5%。2019年以来,恒大股价上涨超 30%,市值增长近 300 亿港元(约合38亿美元)。

在这个巴菲特都在亏钱的年代,许老板家的股价蹭蹭蹭的往上涨,就问你服不服~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