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同比下滑近20%!上汽乘用车遭遇产品力瓶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9 09:30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要说今年1月市场表现最让人失望的自主品牌,恐怕要属上汽乘用车了。2019年1月,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销售汽车60003辆,同比大幅下降17.84%。

尽管乘用车公司的滑坡,只是上汽旗下各家整车厂集体下滑的一个缩影。然而考虑到1月份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等竞争对手均实现同比增长,不进则退的市场表现的确值得上汽乘用车好好反思。

众所周知,上汽乘用车的产销主要由荣威和MG名爵两大品牌构成。然而根据荣威品牌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荣威品牌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4.1%。

虽然增幅不算很高(在2018年1月,荣威品牌曾创下4.90万辆的销量新高,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7%)。但考虑到一年来整体车市环境变冷,这个成绩已经是差强人意了。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很明显,同属上汽旗下的MG名爵品牌要背下这口锅。

名爵销量同比腰斩

尽管名爵品牌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通过简单的加减法都可以算出,1月名爵的总体销量还不足1万辆。然而,就在去年12月,仅名爵ZS一款车型就卖出1.86万辆,甚至比当月的荣威RX5销量还高。而在去年1月,名爵品牌共卖出2.4万辆,可见一年下来名爵的销量竟腰斩了一倍还多。

目前,名爵品牌的销量主要依靠SUV车型名爵ZS和轿车全新名爵6两条腿走路。作为名爵最热销的产品,名爵ZS在2018年的累计销量达到11.2万辆,而全新名爵6全年也卖出9.5万辆,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名爵品牌销量的环比、同比双双大跳水?

名爵ZS是名爵的主力车型

按照上汽集团的说法,1月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集团主动实施了降库存和优结构的调整。在包括乘用车在内的整车厂大幅下滑的同时,集团在新能源、出口、豪华汽车三大领域表现亮眼。似乎名爵品牌的滑坡只是暂时性战略调整的结果。

不过,此前看似风光的名爵ZS等车型,背后却有着值得警惕的产品力下降风险。

自2017年名爵ZS上市以来,其以颇为犀利和运动化的外观造型精准定位了年轻消费群体,然而,随着年轻化、运动化车身成为了越来越多国产紧凑型SUV的设计主流,名爵ZS的造型优势开始逐渐淡化。

同时,名爵ZS和许多上汽自主品牌一样搭载了斑马智能互联系统,并将其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然而搭载斑马系统的名爵ZS起步售价达到10.68元,让不少有意体验智能网联功能的用户望而却步。

而在关键的动力方面,名爵ZS仅仅搭载1.5L自然吸气和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不足100kW,这对于主打运动感的名爵ZS来说难免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上市两年来,名爵ZS仅在2018年进行过一次中期小改款,内容也仅仅是配置方面的部分提升,缓慢的产品迭代使得ZS在面对其他自主品牌对手的竞争中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另外,除了支撑名爵品牌的两张王牌,名爵的其他车型中就只有年销1.7万辆的名爵3和年销1.3万辆的名爵GS,而这些车型都已经是停止更新,濒临退市的产品了。至于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名爵HS,其累计销量不过1万辆出头,不足名爵ZS一个月的成绩。

定位比名爵ZS更高的名爵HS未能成为产品线的有效补充

此外,为应对惨淡的市场表现,近日名爵ZS、全新名爵6等车型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经销商纷纷以降价形式促销,优惠幅度在1万-1.2万元不等。可见,名爵所面临的困境是确实存在的。

荣威i5成“遮羞布”

虽然相比名爵的惨淡表现,荣威的日子似乎还勉强过得去。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荣威能够实现同比增长,很大程度依仗于荣威i5的畅销。

作为新一代荣威品牌中定价最低的车型,荣威i5上市仅3个多月,单月销量就已经突破2万辆,可见其低价战略的确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一旦去除荣威i5的2万辆,那么荣威品牌1月的销量仅在3万辆左右,相比去年同期的4.9万辆同样相去甚远。

荣威i5依靠低价策略取得了短期的成功,但长远来看仍需要产品力的支撑

事实上,荣威同样面临着和名爵品牌相似的产品更替问题。2018年,以“律动设计”外观和互联网功能作为主要卖点的荣威RX5开始步入了上升的瓶颈期,这其中除了自主品牌竞品增多、合资品牌竞品的价格下探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荣威RX5自上市以来,已经近三年没有进行大改款了,产品力的逐步停滞也动摇着荣威RX5的市场地位。

荣威RX5依旧是荣威乃至上汽乘用车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在荣威RX5取得空前的市场成功后,上汽乘用车在接下来的2-3年内再无对市场形成持续影响力的产品,诸如荣威i6、荣威RX3等车型在上市初期均能取得不错的销量,但很快就因为性价比不足而出现销量下滑,市场稳定性显然不如“前辈”荣威RX5。而走品牌向上路线的荣威RX8、Marvel X等高端车型的表现也难称成功。


荣威Marvel X是目前上汽乘用车最高端的车型

看来,倘若没有荣威i5的爆发,荣威品牌的境地也不会比名爵好到哪里去。而依靠低价抢占市场份额的荣威i5能够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自从2016年荣威RX5上市以来,上汽乘用车很快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2018年全年,上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70.2万辆,同比增长34.5%,继续保持着对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追赶态势。此外,近年来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持续发力,成果斐然。

不过,在2019年遭遇开门黑却也给了上汽乘用车当头一棒,特别是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无法成为市场走量车型的前提下,上汽乘用车仅靠现有车型的产品力已经难以维持其市场地位。对于上汽乘用车而言,新产品的更新换代的似乎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