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家用MPV集中上市 途安/GL6已在射程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5 17:48

文 | 潘昱辰

本周,吉利汽车首款MPV车型嘉际正式上市,搭载燃油、油电轻混和插电混动三种动力系统。而几乎在同一时期,比亚迪宋MAX的年度改款上市,同时宣布开启插电混动车型的预售。在此前两个月,又有广汽传祺GM6、上汽大通G50等全新MPV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依次为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广汽传祺GM6、上汽大通G50

2019年过去不到三个月,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各有一款全新MPV或换代车型问世,这在自主品牌发展史上也颇为罕见。然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两个月,MPV车型的累计销量为21.80万辆,同比下降27.36%。而在2018年,MPV累计销售173.46万辆,同比下降16.22%。尽管去年整体车市均在滑坡,但MPV的下滑速度要远远超过轿车和SUV。

那么,在市场遇冷的大环境下国产MPV的集中上市,究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堂吉诃德精神,还是车企另一番深思熟虑的考量呢?

在大环境下行的背景下进军MPV市场,需要相当的勇气

等待开发的自主“蓝海”

MPV是Multi-Purpose Vehicles的简写,一般被翻译为“多功能乘用车”。所谓“多功能”,指的是此类车型可以满足载人、货运、家用、商用等多种用途。虽然被归类为乘用车,但相比轿车和SUV,MPV车型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较远,含有更多的跨界属性。

从左到右依次为轿车、SUV和MPV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人们对MPV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神车”——五菱宏光上。凭借载人拉货两不误的优势,五菱宏光称霸MPV乃至整个乘用车市场近十年,并影响了一大批国产MPV的设计理念。然而,包括五菱宏光在内,旧式的自主品牌MPV存在着设计简陋、配置较低、乘坐空间小、动力不足等弊端,无法满足更为高级的家用甚至商务需求。

五菱宏光是实用MPV的代表

与此同时,高端MPV市场大多为合资品牌占据,如别克GL8、本田艾力绅,或者更高级的奔驰V级、丰田埃尔法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商务座驾。近年来,随着大众途安L、别克GL6等中小型MPV的面世,合资品牌又将触手伸向家用MPV领域。

别克GL8

虽然自主品牌依靠性价比席卷了SUV和低端MPV的大量市场份额,但家用/商务MPV却是其在乘用车领域的最后一个缺口,同时也是一片充满机遇的蓝海。近年来,伴随着品牌向上的整体趋势,国产汽车在MPV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变革前景。

首先,二孩政策的逐步开放,使得年轻家庭对7座家用车的需求有了提升。而MPV相比同级别的SUV车型有空间大、舒适性好、油耗更低、价格优惠等诸多优势。

再之,经历了高速增长期的SUV市场,自2017年起开始逐渐放缓。而此前被冷落的MPV市场,却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再度被一些需要扩张产品线的车企所重视。例如,吉利此前并无任何一款MPV车型面世,而嘉际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

吉利首款MPV车型嘉际

“十年前造SUV火,大家就一窝蜂全造SUV,而MPV市场前景不明,因此大多按兵不动。”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布局上存在跟风倾向。如今SUV的增长放缓,MPV虽然整体下滑明显,但仍有市场空白等待着自主品牌。此刻入局,未尝不是触底反弹的良机。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宋MAX的成功给了国产MPV的高端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于2017年9月上市的宋MAX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月销破万。在2018年,宋MAX的全年销量突破14万辆,距离商务MPV的行业标杆别克GL8只有咫尺之遥。

比亚迪宋MAX上市时间较早

比亚迪宋MAX的热销,直接刺激了其他自主品牌进军家用MPV的欲望。一方面,宋MAX让自主品牌察觉到家用MPV市场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宋MAX本身并非是一款尽善尽美的作品,其销量在经历2018年初的高峰后,开始逐月缓慢下降。宋MAX存在的问题,也让竞争对手们看到了后发制人的希望。

集中上市施压合资品牌

凭借上市时间早以及切入市场精准,比亚迪宋MAX获得了先期优势,但伴随着吉利嘉际等新车加入战局,家用MPV这片蓝海被逐渐染红也只是时间问题。

从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推出的数款MPV中,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家用MPV既存在共性,也注重个性。除了宋MAX外,包括大众途安L和别克GL6这些合资车型同样位于自主品牌的狙击范围内。

在外观,上述新车均采用了新式的设计语言,更加年轻、富有辨识度。例如吉利嘉际的“星河回纹”式格栅、广汽传祺GM6的家族式凌云翼、上汽大通G50的“智聚八方”八边形大嘴等。其中用意,除了精确定位年轻家庭客户外,一个良好大气的外观也有助于提升自主品牌的整体形象。

GM6的前脸与GS8等车型一样采用了广汽传祺的家族化”凌云翼“设计

从车身尺寸来看,除了两年前上市的宋MAX外,其他自主品牌车型的轴距均超过2800mm,虽不如主打商务的别克GL8,但均超过了合资家用MPV的代表——途安L和别克GL6,介于家用和商务之间。

在家用MPV领域,自主品牌依然突出了车身尺寸上的优势

在动力系统方面,上述国产家用MPV不约而同地均选用了1.5T发动机,而上汽大通的1.3T三缸发动机、吉利嘉际的1.8T大排量发动机和1.5T轻混系统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至少从参数上看,其动力调校比之合资品牌有过之无不及。

主要家用MPV的动力参数(不包括新能源汽车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这条快车道上,吉利嘉际率先上市了插电混动版,宋MAX的插电混动版也已开启预售。而上汽大通G50也有纯电版、插电混动版车型等待上市,成为自主品牌MPV的又一大竞争力所在。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加理性和成熟,会有一部分人放弃SUV选择MPV,这为国产家用MPV提供了机遇。不过,国产家用MPV要想提高市场竞争力,仍需在配置和做工方面不断提升。

此外在价格上,上述国产家用MPV的售价区间大抵控制在8万-15万元之间,略低于合资家用MPV,考虑到合资车型存在的优惠力度和品牌溢价,自主品牌能否突破市场重围,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主要家用MPV的售价区间(不包括新能源汽车)

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一旦自主品牌在家用MPV领域立稳脚跟,等待他们很可能是进一步的品牌向上,届时,别克GL8等商务车们恐怕也会感到“压力山大”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制造 汽车行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