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在中国城区实现公开道路路测的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了解一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18:32

(观察者网讯 文/徐喆)他们是首个在中国城区实现常态化公开道路任意点对点路测的自动驾驶公司,可能你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事实上,他们在广州的路测面积已多达50多平方公里。

2019上海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小马智行(Pony.ai)亮相本次车展首次设立的“未来出行”展区,向公众展示其自动驾驶技术突破。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其应用也逐步渗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了AI大潮的到来,而我和天城一直希望做的是将AI技术应用到真正为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价值的地方,” 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在17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这样说到其创始故事。

真正把人从驾驶这件事情中解放出来,让出行变得更安全、更高效,这是小马智行从创立伊始就瞄准L4、L5级自动驾驶的初心。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补充道:“虽然L4、L5有技术挑战,但绝不是退缩的理由,且我们愿意用平生之所学去做具有技术挑战的事情。”

在出行的细分领域中,真正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是城区出行和长途货运领域,也是小马智行目前将其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应用的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中美路测,小马智行在美国Fremont和中国北京、广州的L4级自动驾驶测试范围持续扩大。2018年,小马智行将其城区常态化任意点对点路测正式命名为PonyPilot。

目前,以广州为例,PonyPilot路测范围基本覆盖南沙最核心区域,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包括商业广场、地标酒店、住宅小区、办公大楼,以及图书馆、体育馆等生活设施地。在美国Fremont以及中国北京,小马智行路测覆盖范围也已分别超过50平方公里。

固定路线测试极容易导致技术上的过度拟合。实现任意点对点的路测,则要求在运行区域内能够从任意地点通过全自动驾驶到达另一任意地点。在这种要求下,自动驾驶系统必须智能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小马智行在PonyPilot路测中加入动态寻路(dynamic routing)算法机制,测试车能够依据行驶时每条车道内的路况进行动态预测和决策优化,稳定实现任意点对点的常态化运行。

中国城区测试路况极其复杂,需要解决人车混流,边界案例(corner case)、特殊天气状况等诸多因素带来的挑战。在开展区域内任意点对点路测一年多以来,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处理过诸多边界案例。经过大量数据收集和边界案例的训练,处理复杂交通路段、早晚高峰期以及特殊天气状况等场景的系统稳定性大大提升。

在持续积累技术进步的同时,小马智行重视乘坐者的体验。通过多个开放日和公开活动,小马智行接待公众前来试乘自动驾驶车辆,稳步提升乘坐舒适度。

2018年12月,小马智行发布PonyPilot项目的同名内测版小程序。更多公众可以来预约试乘并直观地实时看到车辆的位置和行驶路线,更好地理解自动驾驶技术。通过小程序,试乘者在覆盖区域内可以自由选择想去的目的地。目前除了内部员工外,该小程序的权限为邀请制,未来考虑开放为可自由下载。

除了城区出行领域,小马智行也在长途货运领域进行了布局。在发布会上,彭军和楼天城透露已在公司内部有一支十几人规模的团队进行核心研发,在短短16周内就完成了传感器配置、改装、集成、调试和系统验证,并在城市主干道和工业园区道路实现常态化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