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利润急挫 动力电池却多赚了1.5倍

来源:上海汽车报

2019-05-15 18:21

在车市寒冬之季,车企销量、利润普遍同比大降,但动力电池市场却风景独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多赚了1.5倍。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企业,宁德时代继续高增长。 2019 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是翻倍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 99.8 亿元,同比增 长 168.9%;归母净利润达 10.5 亿元,同比增长 153.4%;扣非归母净利润 同比增长猛到 240.3%,达9.2 亿元。

如果说宁德时代的高增长在预期之中,那么亿纬锂能的超强增长让业内外大呼意外。2019年,亿纬锂能曾发布一季度预增公告,当时预计一季度利润增长上限为1.86亿元,最多增长0.14亿元。但最后,亿纬锂能利润为2亿元,超过上限0.14元。2019 年一季度,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10.98 亿,同比增长60.49%;归母净利润2.0 亿,同比增长169.81%。

为什么动力电池企业这么强?

这和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有关,也和车企抢补贴末班车有关。

2019年一季度,车企们加大马力生产新能源汽车。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约 26.91 万辆,同比增长 9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由于进入车企供应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较为集中,因此一季度动力电池有“僧多粥少”的迹象,车企们纷纷抢夺动力电池,导致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远远超过新能源汽车产量。2019年一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达 12.3Gwh,同比增长 178%。其中,宁德时代一季度装机量达 5.49Gwh,同比增长 148.6%,市场占有率约 44.7%。

二季度,动力电池业还会高增长吗?

4月,动力电池依然同比、环比继续增长。4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 5.41GWh,同比增长 44%,环比增长 6%。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 4.85 万台,市场占有率升至47.3%。

业内继续看好二季度动力电池的翻倍行情。天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预计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合计销售 42.34万辆,同比增长 77%;2019 年动力电池合计装机量为 22.94Gwh,同比增长 106%。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