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召开:未来很美好,但活下来才是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5 01:50

(观察者网 文| 潘昱辰)6月12-14日,为期三天的“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行。本次大会以“科创引领智能新时代”为主题,聚焦科创板、5G、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创新热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作为此次大会的其中一个分会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关键领域进行了深度探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真知灼见。

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现场

此次年会,现场汇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优秀企业、专家、学者。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广汽蔚来创始人、董事、CEO廖兵,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等十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相关讨论,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61.7%增长,这其中自然离不开政策引导。早在2015年,《中国制造2025》便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未来30年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在此之后,新能源汽车在补贴政策下驶入快车道。

2019年3月26日晚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中央补贴大幅缩减,单车最高补贴金额降至2.5万元,地方补贴全部取消。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增速开始放缓。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0万辆和46.4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0%和41.5%。

在补贴退坡大环境下,新能源车企忧心忡忡,众企业在一夜之间集体宣布涨价。对于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正在走向市场化,这也意味着大批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清扫出局。未来,优质资源开始向头部企业集中已成必然。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未来很美好,但活下来才是关键

在大会期间,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接受了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在内的媒体采访。

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9月实现借壳上市,对于北汽新能源上市以来的表现,连庆锋认为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北汽新能源也在加快改革,向制度红利和资本红利逐步推进。

连庆锋表示,长期以来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在国内保持领先,但如今面临的变革局面,近似于2014年北汽新能源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处境。“没有路也没有模式,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探索、去推、去做的过程。你不把天花板突破了、推高了,可能就走不下去。”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如何平衡新能源车的经济性与环保性,成为新能源车企的主要课题。连庆锋认为,除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投入外,北汽新能源还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售后体系,慢慢形成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切实解决了各方面的问题。”“前些年新能源车还不成熟,过去我们是在被动、消极地等待,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参与其中,推动新能源车的改革进程。”

5G是当下的热点词汇。对此,连庆锋将5G称为“革命性的大变化”,认为其有助于整个行业的推动和变革,加速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目前,北汽新能源已与华为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5G领域取得了合作。不过他也强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是性能时代,动力才是核心:“新能源车如果是仅仅是卖应用商店,那就和传统燃油车没有区别,而且门槛可能更低。”

“在当前的行业发展节点,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淘汰赛。未来很美好,但当下活下来才是关键,企业只有先保证生存,才有机会走向未来。”连庆锋指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二次破局,不能将视野局限在静态的行业现状中,更要关注行业发展,于变化中着眼未来。

产业创新者、行业代表共话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风向

尽管真金白银的补贴持续退坡,但主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并没有断档。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在联合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并且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可见,新能源汽车政策带来的利好源源不断,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在本场峰会上,各位产业大咖也带来了各自的见解。

广汽蔚来创始人、董事、CEO廖兵表示,在当前汽车市场环境下,国家出台了关于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不仅体现了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战略上的决心,也确实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了较强的推动作用。但他同时提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还取决于用户的购买力,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从长期来看,由于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在一段时期内,政策起到的更多是平衡作用。

从左至右依次为亿欧汽车副主编周到、广汽蔚来创始人、董事、CEO廖兵、博世中国销售副总裁王宏宇、大陆集团混合动力电动车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曹彦飞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表示,在汽车新零售4.0时代下,要充分突破厂家和经销商关系,使二者成为合作伙伴。他同时提到,共享出行是智能电动车延伸出来的商业模式。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