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烧三起 蔚来李斌:电动车起火比汽油车慢,所以更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8 17:12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最近两个月来,对于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而言是个不小的坎。一方面,新的量产车ES6刚刚下线,并开始启动交付,另一方面,“元老”ES8的月交付量不断下滑,被威马、小鹏等对手后来居上。此外,作为上市公司,蔚来的巨额亏损仍在持续。

更重要的是,一向最为人重视的电动车安全问题,也随着接连不断的蔚来起火事故不断挑动着公众的神经:

4月陕西西安,一辆ES8在维修期间燃烧

5月上海嘉定,一辆ES8在停车场突然冒烟

6月湖北武汉,又有一辆ES8发生燃烧……

在短短两个月内单一品牌发生3起燃烧事故,恐慌情绪正在车主和潜在消费者之中蔓延……

6月14日,一辆白色蔚来ES8在湖北武汉突发燃烧,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值得一提,除了发生在西安的事故,蔚来方面宣称是由于汽车底盘遭受撞击导致电池包受损外,另外两起事故蔚来仍未公布调查结论。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称,5月发生于上海嘉定的冒烟事故已由国家主管部门主导调查。

蔚来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已主导调查5月上海嘉定发生的事故

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则表示,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将充电量限制在90%。

日前,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给出了自己对电动车安全的新看法:

汽油车起火数量比电动车多多了。汽油车是爆燃的,咣的一下就爆了;但是电动车它是从冒烟到最后烧,一般来说都有几分钟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讲会好一点。(指电动车安全性优于汽油车)”

李斌认为电动车从冒烟到燃烧比汽油车慢很多,因而更安全

原视频在此(02:10开始)



不过对于李斌“电动车缓冲时间更长”的这种解读,许多网友并不买账:

有网友讽刺称:“你不能指望一个4岁的孩子像成年人一样的爆燃。”此前针对蔚来获得北京亦庄国投100亿融资,李斌曾称“你不能指望一个4岁的孩子来养家。

此前,今年4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地下停车库内发生自燃,从冒烟、起火瞬间到火势迅速蔓延不过数秒钟,并迅速将停靠在两旁的汽车烧成黑炭。

电动车起火燃烧速度同样非常迅猛

还有不少网友提及,李斌认为“电动车更安全”没有考虑到汽油车与燃油车的基数与事故占比:

部分网友对于李斌言论的回复

这不是造车新势力创始人首次因为电动车安全问题“怼”传统燃油汽车。6月12日,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就在微博上宣称“汽油是最不安全的”。


何小鹏认为汽油车才是最不安全的

今年4月,当特斯拉上海自燃事故发生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更是发推怒“怼”媒体“,称其对每年数千起燃油车自燃致死事件视而不见”。不过面对舆论压力,马斯克最终表示特斯拉将在季度安全报告中公布车辆起火统计数据。


马斯克认为媒体对电动车起火事件有过度报道之嫌

6月份已经过半,全国多数地区已经入夏,对于蔚来等电动车品牌而言,夏日的高温对于电池安全无疑是严峻的考验。新势力车企在吆喝卖车的同时,如何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打消消费者顾虑是当务之急。不过,多数车企的负责人除了反复强调“电动车比汽油车更安全外”,仍鲜有人给出一个明确的电池安全解决方案,而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是,许多电动车事故在发生后,其调查结果便再无下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