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北京奔驰A级三厢版:“撩妹神器”是否物有所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5 16:17

撰文| 潘昱辰

编辑| 徐喆

两周前,北京奔驰A级两厢版宣布上市,不少奔驰的忠实粉丝高呼”原汁原味的奔驰终于来了”。原因无他,仅仅是因为A级两厢版的轴距与海外版保持一致,而更早实现国产的A级三厢版却“入乡随俗”地加长了60mm轴距。

不过,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原汁原味”的两厢版,恰恰是“中国特供”的北京奔驰A级三厢版。作为最早实现国产的奔驰入门级车型,A级三厢版是奔驰在华产品线的重要补充。与此同时,高达21.18万-29.98万元的售价区间,也在A级三厢版在上市期间引来了不小的争议。

近日,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提到了一台北京奔驰A 200L三厢版,从而体验了一把这款近30万元的“撩妹”神器,看看它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小车也加长 这是A级还是CLA?

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BBA”等国际大品牌也慢慢褪去了“豪华”的外衣,变得更加亲民起来。而伴随着80、90后成为消费主流群体,主流品牌在设计上也不得不向他们的偏好作出妥协。特别是像A级这样的入门级轿车,年轻消费群体无疑是购买主力,这也决定了A级注定是奔驰产品体系中最需要年轻化、运动化设计的车型之一。

而奔驰的做法也相当“简单粗暴”——自家原本就有主打运动风格的CLA级,把一些设计元素搬到A级上就行了。

从车身侧面可以看出,A级三厢版与CLA级有较高的相似度

当然,对于这样的设计,在奔驰用户、特别是一些CLA级的用户中是存在争议的,原因也很简单,A级和CLA级之间变得更加同质化了。但实际上,A级的定位还是更偏家用一些。

A级三厢的车头的线条棱角分明,突出了这款轿车的肌肉感,满天星点阵式进气格栅是A级前脸最显著的特征。

这台A 200L采用了运动套件,因而整体线条更加硬朗

车顶自C柱突然向后呈弧线下降,形成掀背造型。

从侧后方看,A级与CLA级的相似度就更高了

只不过,这种轿跑式的设计风格在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屡见不鲜,就连七座SUV都学会了这招,确实有那么些审美疲劳。

图为上汽大众途昂X,是现款途昂的“运动版本,在一台中大型SUV上进行“溜背”,会不会有些违和呢?

由于我们试驾的这台A 200L算是高配,因而在车身拥有运动包围,让整车看上去更壮实的同时也多了些许攻击性。而轮毂则采用了梅赛德斯-AMG同款的米其林18英寸轮毂,部分中配车型可以选装。

在高配版本中,奔驰A级采用与AMG同款的米其林19英寸轮毂,加强了运动感

当然,如果想让这台A级开出跑车级别的感觉,那笔者只能说“想多了”。

从尾标上的那个L就可以看出,这台A级三厢版实际是中国特供。

把“L”运用在一辆A+级车上,奔驰A级三厢版可以算是史无前例了

奔驰A级面世后,其主要竞争对手自然是奥迪A3和宝马1系,从车身尺寸来看,作为后来者的A级三厢版经过加长,比竞品明显要更大一些。

不过跟同属A+级的全新一代朗逸和全新一代速腾等主流家轿相比,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总的来看,这台A级三厢版L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身高不到1.75米,脸庞俊朗的肌肉猛男。乍一看会有些古怪,但细细品味一番,你还是会觉得A级三厢版还是颇具性格的。

大概是这样?图为效力于利物浦的瑞士球星沙奇里

内饰彰显豪华 但大都不是标配

与造型独特的外表相比,进入汽车内部,A级三厢版给人带来的就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了。

从踏进A级的那一刻起,一种“这就是奔驰啊”的感觉便油然而生

为了营造出奔驰品牌的豪华感,A级大量运用了C级、E级等高级别车型的设计元素,尽可能地中和掉了由外观带来的视觉落差。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控台上的MBUX操作系统。这也是奔驰旗下车型首次使用该系统,它将中控屏幕和仪表盘结合在一起,除了右侧的中控屏幕本身可触控外,它在常见车型的变速器挡把位置设置了一块类似于笔记本电脑上的触摸板,便于驾驶和副驾驶位进行操作。

奔驰MBUX系统将仪表盘与中控屏连为一体,颇具科技感,但只有中控是可以触摸的

同时,MBUX系统还配有语音功能,只需在车内说出“你好,奔驰”,就能够唤醒语音助手,从而实现导航、音乐、广播、空调调节、打开/关闭天窗等功能。

再来说说其它细节,皮质座椅的质感无论是抚摸还是坐下去都相当舒服;前排诸如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自动空调等功能一应俱全,后排也有两个额外的空调出风口以及接口。此外,车内还拥有多个储物空间。

无论坐在主副驾驶还是后排,奔驰A级都能呈现出一种“高级感”

值得一提的是车内氛围灯功能,可以实现多种颜色组合,在夜间打开效果更佳,足够营造出一种浪漫的气氛,这也是其被一些人称为“撩妹神器”的原因。

奔驰A级拥有其他更高级车型搭载的氛围灯系统,夜间显示效果更佳

氛围灯的颜色可以通过中控面板进行手动调节,系统也内置了艺术多种风格,总有一款适合你

尽管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样的配置显得多余,但正是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配置,才能体现出奔驰品牌应有的“高级感”。

不过,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以上大多数配置都需要选装,或者是顶配才能够拥有的。而几个较高配置的车型,其售价已经接近30万元,因而在用户选择奔驰A级的时候,这样的价格实在无法和“性价比”联系在一起。

后排空间方面,得益于轴距的加长,即使是身高1.8米左右的乘客在乘坐时腿部也不会有拘束感。但话说回来,奔驰A级的后排凸起实在是太明显了些……毕竟这仅仅是一台紧凑级车,目前全系列奔驰A级均为前置前驱,加长的代价就是底盘结构调整的加剧。

奔驰A级三厢版的后排中部凸起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顶配的运动先行特别版外,其它A级三厢版的后悬架均标配扭力梁悬架,而竞争对手奥迪A3和宝马1系全系均标配多连杆独立悬架。A级选用非独立悬架自然是为了降低整车成本,不过实际上并没有在售价上得以体现。那么,扭力梁悬架在A级上的表现究竟如何?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之后的驾乘体验中予以提及。

8秒破百 但噪音简直没法忍

在评述实际驾乘体验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A级三厢版的动力系统。这台A 200L搭载型号为M288的1.3L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

A级搭载了1.3T四缸发动机,匹配双离合变速器

说到1.3T,很多人会将其与三缸发动机联想到一起,但实际上A级搭载的这台M288 1.3T发动机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四缸机。它是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的合作产物,采用了智能闭缸技术以节省油耗。除了A级三厢版外,其后上市的奔驰A级两厢版和GLB级车型上也都会搭载这款发动机。

根据官方提供的参数,这台1.3T发动机能够提供120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峰值扭矩,单看面板数据要比奥迪A3的1.4T和宝马1系的1.5T三缸发动机更胜一筹。

就实际驾驶感受而言,当坐上这台A级的驾驶座,只需轻踩油门,经过调校的发动机就可以让汽车快速地进入状态,加速能力相当可观

这台A 200L属于高功率版本,根据官方数据,0-100km加速时间为8.3s。就像之前所说的,虽然无法真正体验到跑车式的感受,但如果知道发动机的排量仅为1.3T,还是能让人感到欣慰的。而制动系统的反应也较为敏锐,不需用力下踩就能够稳稳刹住。

A级三厢版依然采用了和许多家族成员一致的怀挡设计,同时拥有换挡拨片

说完了优点,A级在发动时的显著缺陷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旦进入加速模式,伴随着双离合变速器运作的,是颇具节奏感的换挡噪音。毫不夸张地说,驾驶这台A级,司机就仿佛置身于喷气式客机之中。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试驾的这辆奔驰A200L到手表显里程数仅6000公里,是辆准新车,因此不存在因车子开久导致发动机噪音大的情况。

除了行驶过程中带来的风噪和胎噪之外,奔驰A级在静止状态下隔音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如等红灯或者堵车的时候,即使将车窗全部关闭,驾乘者仍然可以听到外部其他车辆的发动机声、以及行人的交流声云云……看来奔驰A级在NVH这一痛点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太多努力

当然,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安全”,至少你不会在长途驾驶的时候感到犯困,也不会无视两侧车道从后方驶来的超车,更不会因为电动车那样由于过分安静而威胁行人……

前文中提到,奔驰A级三厢版的绝大多数车型采用的都是“板车”后悬挂,不过在实际体验中,坐在后排的乘客并不会担心在加速或入弯时产生明显的震动。由于后排空间较为充足,腿部得以放松,即使产生轻微变化也很快会被过滤。

在驾驶过程中,奔驰A级也为车主提供了车身稳定、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自动驻车、定速巡航等安全辅助功能。其中,令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是HUD抬头显示功能,据实测,即使在雨天环境下显示也比较清晰。

HUD抬头显示功能能够显示时速、油耗、与前方车距等,可以帮助驾驶员在了解行车数据的同时不会将注意力偏离路况

总体来说,HUD是一个比较实用的功能。不过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这些配置都需要后期选装,也就是变相增加了购车成本

结论

如果非要给这台奔驰A级三厢版下个定论的话,笔者的感觉是:华而不实

诚然,只要认为把一些豪华的外观套件,搭配在这样一台和朗逸差不多大小的车上没有太多违和感的话,那A级三厢版确实可以称的上是“金玉其外”。而且如果购买的是顶配,A级三厢版的丰富配置也确实能够满足车主体验豪华的心愿。但在细节层面,A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除了让人一言难尽的NVH外,很多充满竞争力的配置仅仅出现在高配或者需要选装,而这一点是很难通过两厢标准轴距版的上市来弥补的。

华而不实这个评价,对于奔驰A级而言还算中肯

可见,如果需要靠一部兼具实用性和性价比的车型,那这台“撩妹”神器恐怕真不是什么实惠的选择,特别是在现款奥迪A3和宝马1系还有相当程度优惠的前提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奔驰 A级 试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