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推“旗妙出行”平台入局网约车 目标高端政商务人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21:04

(观察者网讯 文 | 潘昱辰)

说到红旗,人们脑海里浮现出的往往是“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象征”、“首个自主高端品牌”等代名词。不过近年来,伴随着一汽逐步落实“新红旗”战略,红旗传统的品牌形象也开始在市场中慢慢发生改变。

日前,一汽红旗宣布推出“旗妙出行”业务。该业务主要定位于中高端政商务市场,主要投放红旗H5、H7、E-HS3等多款车型。据悉,“旗妙出行”已经获得长春等城市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具备了当地城市规定的准入条件,即将在长春投入运营,首批驾驶员现已做好上岗准备。

“旗妙出行”即将上线

按照一汽红旗公布的计划,“旗妙出行” 在整合出行资源的基础上,后续推出“旗妙出行App”和“红旗级服务”,重点发力数据化和品质化,夯实企业级服务基础;并依托大数据、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提供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向出行服务供应商,是“新红旗”近三年来变革的一个缩影。

2016年,由于亏损严重,一汽轿车将红旗品牌剥离至一汽股份。2017年7月,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同时,红旗品牌也开启了新一轮的变革,并从大众、奥迪等合资品牌调任了一批高管来负责红旗的市场、营销等业务。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2018年是红旗品牌成立60周年。当年1月8日,一汽集团发布了“新红旗”战略,争取2020年销量达到10万辆级,2025年30万台辆级,2035年50万辆级的目标,产品线将覆盖L系至尊豪华车、S系轿跑、H系家用车和Q系商务用车。同年北京车展上,红旗H5以不到15万元的起步价格正式上市,拉开了“新红旗”的产品序幕。

红旗H5

公开数据显示,徐留平上任后,2018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2019年前8个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231%,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的两倍,并实现连续18个月的同比增长。

徐留平在8月末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在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红旗今年基本能够完成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同时,徐留平也为红旗明年定下了超过2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不过由于过往基数较低,销量增长只是红旗品牌重新崛起的一部分。在“新红旗”的战略中,还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出行生态等领域。而“旗妙出行”的推出,正是红旗在出行领域落下的第一枚子。

分析人士认为,在销量提振的基础上,红旗推出面向高端政商人士的出行业务,除了进一步打造品牌影响力外,一定程度上也迎合了公车改革的需求。

不过,出行领域作为汽车市场的一片新红海,此前已有诸多传统汽车企业加入了这场战局。吉利的曹操专车、上汽的享道出行、广汽的如祺出行、北汽的华夏出行等等均抢先占领各地市场,向滴滴等头部势力发起冲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定位政商群体的"旗妙出行”想要成功突围并不容易。

许多共享出行品牌火得也快,凉得也快

而另一方面,出行行业所面临的亏损困境依然难解,2018年,仅滴滴一家便亏损109亿元。而诸如途歌出行、巴歌出行、大道用车以及力帆旗下的盼达用车、众泰旗下的众行用车等品牌,纷纷被曝亏损严重、退押金难、拖欠员工工资等负面新闻。即使是戴姆勒旗下的高端出行品牌car2go也于今年6月底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旗妙出行”背靠一汽集团,但红旗要如何在这片红海中把握好自己的高端政商定位,仍是一个值得徐留平们深思的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300弄车评”,ID:Lane300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