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资股比首个案例?现代汽车将100%控股四川现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11:19

(观察者网讯)

合资车企的持股比例一直备受市场关注。9月26日,据多家汽车媒体报道,韩国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初全面收购四川现代,即100%持股四川现代。收购完成后,现代汽车或许将对四川现代进行全面技术共享,四川现代的名字也可能发生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现代一家中韩合资车企,于2012年8月由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合资成立。在中外合资车企股比限制没有放开之前,四川现代成立之初双方各持股50%。

四川现代产品图 图自四川现代官网

企查查信息显示,今年8月27日,四川现代刚刚发生过一轮股权变更,四川南骏退出,旗下的四川瑞宇置业成为大股东,通过注资方式四川瑞宇置业占比提升到67.27%,韩国现代股比降到32.73%。

由于历史原因,股比问题一直是本土企业和外资公司之间的敏感话题。1994年,国家计划委员会发布规定,汽车类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股份不得低于50%。

但在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如果现代汽车能够完成此次收购,意味着四川现代将成为中国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首个案例。

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现代拥有资阳卡车工厂和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生产线均大量采用进口设备,全面导入了韩国现代先进汽车制造工艺和品质管理体系,是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世界先进商用车工厂,已形成年产重、中、轻型卡车16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和重型发动机2万台的能力。

责任编辑:吕栋
现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