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旗检阅车

来源:上游新闻

2019-10-01 15:24

本文转自:上游新闻

红旗轿车在中国家喻户晓,“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

从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阅兵的红旗 CA72,到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红旗CA7600J检阅车,再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检阅车,红旗轿车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上游新闻来到被誉为“车轮子上的城市”——长春,走进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文化展馆,近距离接触备受关注的检阅车。

▲红旗CA72检阅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首台国产检阅车纯手工打造

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辆汽车就是从这里开出的。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7年,总面3000多平方米,目前暂不对外开放。馆内陈列着包括不同时期大阅兵的检阅车以及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讲述的是新中国第一个民族汽车品牌的故事,几代一汽红旗人艰苦奋斗的故事。

进入红旗文化展馆后,第一眼就会看到CA71东风小轿车的展位,这是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诞生于1958年,东风轿车的诞生也预示着中国结束了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

1958年9月28日,为了向新中国成立9周年献礼,一汽将刚刚装配、调整完毕的一辆检阅车连夜送往北京。“CA”代表着“China Automobile”的意思,此代号也一直沿用至今。“CA71”的“7”为车辆类别代号,代表轿车;“1”就表示第一代车型。

▲一汽红旗文化展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这辆车车身的各种钣金件,几乎全是按照图纸手工敲打出来的。”红旗文化展馆讲解员王琳告诉记者。

次年,一汽接到任务承担起制造检阅车的重任。一汽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造出样车,经过多车改进实验,红旗轿车从此定型。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阅兵式上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登台亮相,红旗轿车第一次成为国庆检阅车,并且成为之后的外事礼宾车辆。从1958年红旗CA72生产,到1963年该车停产,总共生产了202辆。

据介绍,车身扁长,犹如“巡洋舰”的红旗CA72成为了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在世界很多汽车发烧友眼中,红旗CA72是震惊中外的车坛名作。

该车体现着很多中国传统元素。红旗前车标是一面红旗,后车标是“红旗”两个汉字;车头以中国古代的“龙”为造型,象征着中国、也象征中国轿车工业的崛起;水箱面罩在油泥设计阶段设计为长城型制,量产车为中国窗棂式的格栅;尾灯为中国古代宫廷中使用的宫灯,有很强的民族特色。

这辆全敞篷式检阅车由于没有顶盖,所以侧窗下的装饰条一直延伸到后翼子板尾端的后灯上部,其效果如军装上的肩章样式;加上车身扁长,犹如两艘巡洋舰,非常庄重气派,无形中能为检阅者增添威严与气势。

同时,CA72还配置了堪称上世纪50年代超一流技术的V8发动机;内饰更像是高级民族工艺美术制品,仪表板和窗框上采用福建大漆赤宝砂工艺,沙发面料为杭州织锦、织锦纺织材料里掺有金属丝。

1960年CA72红旗轿车送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参展。从此,“红旗”成为世界名车。

▲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红旗CA770TJ检阅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250天打造出全新检阅车

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中央决定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和阅兵仪式,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阅兵。早在1983年9月28日,中汽公司就接到了1984年国庆节前生产一批红旗检阅车的任务。同年12月2日,中汽公司正式下达一汽这项任务,文件中指出:这是第一任务。

当时一汽的轿车生产正处于停步状态,因为红旗轿车已经停产,正在转型生产CA630红旗旅游车,若要再生产红旗特种车困难非常大。制造现代化的红旗检阅车有三大难关,一是要采用特殊材料达到防弹性能;二是要采用最严密的设计使自动活动顶篷在缩放时不影响轿车的整体形象;三是要保证升降脚踏板能自动平稳迅速升降。

历时250天,一汽完成了全新结构、全新造型的检阅车。

由于整车都是在红旗CA770三排座车型基础上研制的,所以确定产品型号为红旗CA770TJ型特种检阅车。该车从结构、性能等各方面都有全方位的改进和提高。

据了解,CA770型于1965年研制,被通称的“大红旗”。1967和1968年,红旗又相继开发了CA771型两排座车型以及CA773型简装三排座车型,并都进行了批量生产。据统计,红旗从1958年生产到1981年停产,共计生产1600余辆,而CA770系列车型就占了900余辆。

红旗CA770TJ型特种检阅车车长5.99米,宽1.99米,重3吨。上游新闻记者在红旗文化展馆中看见,这辆领导人曾使用过的红旗CA770TJ型特种检阅车,车牌为“A01-3430”,车身手工制作的痕迹依稀可见,车头、车尾均呈“前冲”姿态,车身犹如船身般大气磅礴。

记者从一汽了解到,当年生产这款检阅用的敞篷红旗轿车,有一个技术细节要求,就是要采用特殊材料达到防弹性能、安装活动顶篷、可升降式脚踏板等一系列特殊装备。一汽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了攻关队,最终红旗特种检阅车试制成功。它不仅解决了活动顶篷的伸缩问题,而且攻克了自动升降脚踏板及全部电控难关,使发动机的操纵稳定性达到国外同类车水平。

活动顶蓬升起与普通红旗轿车并无二样,检阅时电动操纵活动顶篷折叠后,可以缩进后舱;电动升降脚踏板功能先进,安全、体积小、噪音小。

1984年11月3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一汽受到嘉奖,表彰其为国庆检阅车的研制所做出的贡献。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红旗检阅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9910工程”

199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50华诞,中央决定举行国庆阅兵和庆祝活动,振奋精神,以更加豪迈的气势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1998年3月9日,一汽接到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准备阅兵检阅车的指示。1998年6月10日,原总装备部批复,用一汽正在开发中的全新第二代大红旗轿车以开天窗形式研制检阅车,命名为“1号方案”。

但是此后的方案却发生了改变,改为采用老一代大红旗研制开天窗式检阅车,命名为“2号方案”。同时明确原定全新第二代大红旗的检阅车也要按计划完成,整个项目称为“9910工程”。

这意味着一汽要同时完成两个方案的任务。一汽车日夜奋战150天,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工,于1999年6月12日,将红旗检阅车发往北京。

由于整车都是在红旗CA770TJ型基础上研制的,所以确定产品型号为红旗CA772TJ型特种检阅车。

记者在展馆中看到车牌为“甲A·02156”的CA772TJ型特种检阅车与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中CA770TJ型检阅车在外形上基本相似,但前半个车身为半敞篷,即驾驶室不敞篷,驾驶室顶部增加安放3个麦克风供检阅首长使用,后车门带窗框并配有玻璃。

最大的变化是顶部活动天窗由原来的整块竖起滑下,变为的局部平行向后缩进。内饰也做了一些调整,坐套由原来的织棉质地变为银白色真皮质地,宽敞的车厢后部在两个座椅前方设有一个检阅台,不用时竖起来好像一个小壁炉。

▲“红旗”已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自主研发V型十二缸发动机高端车

进入21世纪,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检阅车有了巨大的变化,此次使用的检阅车红旗HQE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V型十二缸发动机的高端轿车。

这部纯手工打造的检阅车与先前的车型相比,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改变都较为显著,但红旗车的经典元素都得以保留。车长6.5米,整车全手工制造,造型为船型车身、对开式车门以及3排侧窗的造型。车灯设计也延续了老红旗的圆灯和筒状翼子板造型,前栅格为扇形设计。宫灯状的尾灯造型与贯通前后的车身线条呼应,整体感强烈。

动力性方面,HQE所用动力是有一汽自主研发的V型十二缸发动机,代表轿车最高水准,这也是我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顶级乘用车发动机。

同时,检阅车还采用固定检阅台,根据首长身高确定了检阅扶手,并在80毫米范围内可调节。

记者在近距离观察这辆检阅车时,透过车窗可以清楚的看到位于驾驶室后的扶手,以及部分精美的内饰,汽车顶部还摆放着一排话筒供检阅首长使用。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红旗CA7600J检阅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检阅车首次悬挂国徽

2015年9月3日,在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上,红旗检阅车再次出现在天安门。这已是一汽第五次制造检阅车,此次检阅车命名为“红旗检阅车”,此款车为CA7600J,除此之外一汽官方未公布任何详细信息。

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红旗检阅车悬挂的是一块特殊的车牌——国徽,当检阅车出现在镜头里的那一刻开始,那块特殊的车牌就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这一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检阅车首次悬挂国徽。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检阅车已在两个月前完成生产任务,并送往北京,一汽派出最优秀的技术员进行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发自吉林长春

责任编辑:吕栋
红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