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输”转向“外输”,比亚迪要成为新能源车领域的博世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9 15:15

(观察者网讯)

20世纪初期,亨利·福特领导的福特汽车在制造T型车时创造性地采用了生产流水线,成为一项影响整个世界工业的生产工艺。此后,传统车企通过平台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了汽车生产周期和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汽车的售价,对于乘用车的普及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一百多年前的福特T型车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传统汽车巨头企业也开始转型研发基于新能源车的生产平台,如大众MEB平台、丰田eTNGA平台等。而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比亚迪在2018年公布e平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台化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根据比亚迪的设计,e平台采用“33111”高集成化系统,包括“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驱动三合一”和直流转换装置、车载充电器、高压配电箱“高压三合一“,以及高性能动力电池、PCB低压控制器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比亚迪e平台“33111”高集成化系统架构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上述零部件的组合之所以能被称为“平台“,是因为比亚迪对上述“33111”的五大核心零部件模块进行了集成化、标准化开发,使之具有通用性,并形成了系列化特征。以这些零部件作为基础平台,工程师可以快速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从而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研发效率和迭代速度。

基于同一平台,比亚迪能够生产出不同尺寸、不同续航里程的多品类汽车

同时,通过对e平台零部件的深度集成,减轻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量和体积,由此实现了整车重量减轻、布局优化、能耗降低、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特别是在续航里程方面,比亚迪在电池储能性能、能量使用管理精准度、电池重量、体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从而获得了更长时间的续航表现。以刚刚上市的比亚迪e2车型为例,就拥有10.9kWh/100km的能耗表现。

比亚迪e2

在e平台的助推下,比亚迪于建国七十周年到来之际宣布旗下乘用车产销突破7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e平台推出时,比亚迪即宣布将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其他企业可以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

李云飞表示,当前电动汽车行业的最大的课题是如何让电动车具备和燃油车“正面硬刚“的竞争力,而完成这个课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如果每家车企都要经历从0到1的艰难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迟滞整个行业的前进速度,甚至会因”重复试错“而造成资源的浪费,打击消费者对电动车信心。”他认为,工业生产的规模化效益定律决定了共享伙伴越多、开放规模越大,e平台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就越显著。“一如当年的福特T型车一样,生产的数量越多,‘流水线’带来的优势就越明显。”

据悉,目前北汽、长安、东风等企业已经与比亚迪就共同利用e平台技术开发电动车进行合作或探讨。诸如戴姆勒和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也已经分别与比亚迪展开合资或合作,共同开发基于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从而扩大e平台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范围影响。

不过在介绍比亚迪持续扩大的“朋友圈”的同时,李云飞也不忘嘲讽造车新势力一番:“新势力以后要是跑路了,消费者找谁去?一些媒体可能写了介绍新势力的文章,将来还会有坏账,对谁都不好。”

对于e平台下比亚迪新车的前景,李云飞表示,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25%左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到2025年前后,彼时市场上可供新能源汽车选择更多,比亚迪的市占率可能会降到15%-18%,但届时中国市场会有800万-1000万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这个体量下,15%的市占率足以让比亚迪保证领先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