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特斯拉欧洲工厂选址德国柏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3 17:00

(观察者网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凌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的下一座超级工厂将选址在德国首都柏林附近。

在10月下旬特斯拉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不仅介绍了特斯拉Gigafactory 3,即上海超级工厂的完工情况,同时也提及了特斯拉将在欧洲选址建造Gigafactory 4的消息。如今,该工厂的选址情况终于水落石出。

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将在Gigafactory 4生产下一款量产SUV——Model Y。得益于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高于业内预期的表现,特斯拉宣布将Model Y的上市时间提前,至2020年夏季。

此外马斯克还确认,特斯拉Gigafactory 4除了生产整车外,也将生产电池和动力系统,该工厂将于2021年投产。

马斯克表示,欧洲工厂将生产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首款车型将是Model Y

在此前一天,马斯克出席了由德国《图片报》举行的第43届“金方向盘奖”的颁奖仪式。其中,特斯拉Model 3获得了中型车的“金方向盘奖”,而马斯克也在会议上透露了新工厂的选址情况。

马斯克领取金方向盘奖

目前,特斯拉主要的整车生产工厂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2010年,特斯拉从丰田旗下的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处收购该工厂并进行改建。2012 年 6 月,特斯拉制造的第一台 Model S 于该工厂下线。2016年,弗里蒙特获市政府批准扩建。目前该工厂年产能约为30万辆。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


此外,特斯拉还规划了三个Gigafactory,用以生产锂电池,保证生产的汽车拥有稳定的动力供应:

Gigafactory 1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斯托里郊外,由特斯拉与松下联合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一期的电池年产值约为 20 GWh。截至目前,该工厂已经生产超过5亿节电池。


Gigafactory 2位于美国纽约州布法罗。纽约州政府以提供1500个工作岗位为条件,向该工厂提供了 7.5 亿美元的贷款。特斯拉曾承诺在2020年4月之前在Gigafactory 2雇用1460名员工,如果不能达到要求,则需要向有关部门支付4120万美元的罚款。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州在该工厂上的投入已经贬值8.84亿美元。

Gigafactory 3位于中国上海浦东临港,于2019年1月初奠基。一期规划年产能25万辆。在以令人叹为观止的速度——10个月时间内完工后,特斯拉已在工厂内开始了试生产。在一期完工后,马斯克在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Gigafactory 3二期工程将用于但不仅用于制造电池和组装电池模组。

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10个月就正式完工试生产

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已累计交付25.5万辆整车,其中Model 3占绝大多数。在确定了特斯拉在欧洲的工厂选址后,下一款车型Model Y的上市投产也被提上议程。马斯克在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Model Y上市后的销量将超过Model S、Model X、Model 3三款现有车型的总和。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gigafactory 电池 工厂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