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马斯克担忧脱欧影响 未将英国作为特斯拉工厂选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4 17:49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在德国首都柏林郊外建设欧洲首座整车工厂,将生产特斯拉的第四款量产车型Model Y,同时包括电池和动力系统。

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欧洲工厂选址柏林

据彭博社报道,柏林市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市长波普表示,特斯拉在柏林建厂,仅在生产领域就可能创造6000至7000个就业岗位,在设计、软件或研究等领域还会创造数百甚至上千个就业岗位。

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提及,欧洲工厂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新工厂选址靠近在建中的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该机场奠基于2006年9月,迄今已有13个年头,期间多次推迟竣工日期,最新的建成时间定在2020年10月,但就目前的建设进度来看仍很难按时完工

在建中的勃兰登堡国际机场

不过,特斯拉最初青睐的工厂选址未必就是柏林。

据英国媒体《汽车快讯》报道,早在2014年,马斯克曾设想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且暗示“英国可能会成为未来欧洲工厂的所在地”。

然而仅仅过了两年,英国发起了一场脱欧公投,并最终决定退出欧盟。

英国脱欧“肥皂剧”已延续了三年多

如今公投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由于英国未来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仍不明朗,对国外投资构成了严重损害。

当再度接受《汽车快讯》采访时,马斯克换了一种表态:“因为脱欧,在英国建造超级工厂太冒险了

对于这一报道,特斯拉方面并未发表评论,英国商务部也拒绝置评。

《汽车快讯》认为,特斯拉项目本可以为英国的汽车产量下滑带来急需的提振,但现在马斯克选择了德国。

对于英国市场环境感到担忧的不只有特斯拉。

日产汽车在英国桑德兰拥有一个整车工厂,其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反对态度十分强烈,警告这将对汽车产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日产方面表示,出口关税将使本地生产的汽车在欧洲大陆销售时失去竞争力,而海关检查和繁文缛节也将扰乱原先高效、准时的供应体系。

同时,受到自身业绩影响,日产已经在英国工厂取消了奇骏、英菲尼迪等车型的生产计划、将部分车型的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并有可能在英国进一步裁员。

日产汽车英国桑德兰工厂

福特汽车在英国拥有两个发动机厂。英国则是福特全球第三大市场。今年1月,福特曾发表声明称,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会导致世贸组织对进出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零部件也将加税。该公司在英国将面临最高达10亿美元的损失。

英国本土品牌捷豹路虎更是受到英国脱欧的直接冲击。自11月4日起,捷豹路虎已开始实施为期一周的停产计划,以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的零部件供应中断。而这轮停产将减少1.2万辆的汽车生产,势必对捷豹路虎的业绩构成影响。

捷豹路虎英国工厂

另外,英国家用电器制造商戴森曾计划跨界生产电动汽车,但就在今年10月,戴森宣布放弃了造车计划,原因是成本过高。不过,戴森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本人却是脱欧的支持者。

今年1-9月,英国共销售汽车186.2万辆,同比下降2.5%。

英国将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仍相信,一旦达成脱欧协议,海外大规模的对内投资将卷土重来。

另一方面,在中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以前所未有的罕见速度,仅用10个月便完成了全部工厂建设,并已开始了Model 3车型的试生产。

仅用10个月完工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日前,特斯拉正式出现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标志着中国生产的Model 3即将面市销售。

“中国就是未来!”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在与马云的对话中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潘昱辰
英国 脱欧 德国 勃兰登堡机场 特斯拉 上海 中国 马斯克 马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