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总裁:跨越三道障碍,电动汽车方能成为主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6 16:56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在特斯拉横扫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同时,当地最大的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集团也因电动化转型进展缓慢而饱受质疑。日前,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在CNN网站撰文称,电动汽车想要成为市场主流,需跨越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和购车价格三道障碍。

通用汽车集团

睿思强调,他并非不看好电动汽车的前景:“就像电力改变了照亮世界的方式一样,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也将永远地改变汽车业的格局,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就像任何革命一样,这场革命将由市场需求创造。”

但他也坦言,大多数消费者需要的是匹配燃油车续航里程、基础设施和购车价格的电动汽车:“越早跨越这三大障碍,电动汽车就越快成为主流。”

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主要负责负责中国、北美、南美以及国际地区的业务

睿思认为,续航里程是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通用的调研结果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希望电动汽车至少拥有300英里(约合482公里)的续航里程。

“即使充电基础设施再多,对更高续航里程的需求也不会缓解。正如加油站越多,对油耗的需求也不会下降一样。”睿思说。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在美国销量最高的6款电动车型:特斯拉Model 3、Model S、Model X、雪佛兰Bolt EV、现代KONA和起亚Niro,全部是续航里程达到238英里(约合383公里,这也是现款雪佛兰Bolt EV的续航里程)以上的车型,而这些车型共计占到全美销量的90%。

2020款雪佛兰Bolt EV

此外,通用的研究还表明,在那些考虑过购买电动汽车但没有购买的潜在消费者中,充电设施的缺乏是最主要的原因。

睿思表示,要电动汽车让获得广泛的认可,汽车制造商、充电运营商、汽车行业组织和各级政府必须共同努力,在尽可能多的地点提供公共充电服务。同时也不能忽略私人充电桩的需求。研究表明,有近80%的电动汽车车主在家中给汽车充电,近15%的车主在工作时间充电,只有约5%的车主在公共充电桩充电。

尽管电动汽车车主的平均用车成本约为燃油汽车车主的三分之一,但购车成本通常要高出许多。睿思认为,随着每一代电池技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以及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监管成本的增加,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将在10年内实现与内燃机的成本平价,从而推动整车价格下降,扩大对普通消费者的吸引力。

睿思表示,通用日前在美国洛杉矶和芝加哥进行了调研,为受访者提供三款燃油SUV和三款电动SUV作为选择。结果是,尽管电动汽车的价格要高出数千美元,但仍有45%的洛杉矶受访者和40%的芝加哥选择了电动SUV。这一调查结果要比25年前电动汽车刚问世时更加令人鼓舞。

“要让电动汽车成为主流,汽车制造商只需把它做得和大多数人习惯驾驶的汽车一样、甚至更好。”睿思认为,车企必须兑现承诺,尽可能生产出价格合理、外形美观的电动汽车,到那时,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会更加广泛,而这一款的到来可能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快。

通用于日前宣布,2020款雪佛兰Bolt EV将有259英里(约合416公里)的更高续航里程。而在中国,通用也有别克微蓝等纯电动车型在售。根据通用的规划,到2023年前将推出20款全新的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