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拟部分减持标致雪铁龙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0 08:07

(观察者网讯)

路透社12月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东风汽车可能减持标致雪铁龙(PSA)集团股权,此前已聘请银行研究可能方案。此举可能减轻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合并计划的阻力。

消息人士称,几周前,东风汽车向银行征集建议,研究对PSA的持股方案。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补充说,东风汽车的目标是未来几天向董事会提交一份售股计划。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东风计划将对FCA与PSA合并后实体的持股削减至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可以接受的水平。

作为PSA的长期合作伙伴,目前,东风汽车持有PSA 12.2%的股权,并将在FCA与PSA合并后实体持股约6.1%。后两家公司于10月份宣布合并,以打造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商。

报道还指出,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之际,东风汽车减持可能有助于该交易获得美国监管方批准。CFIUS负责审查外国并购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否构成潜在威胁,其近来加大了对涉及中资收购的审查。

一位知情人士称,对该合并后实体持股逾5%,可以使东风汽车在新公司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

对于上述内容,PSA未予置评,东风汽车则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另据时间财经9日报道,从东风汽车的角度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当下中国汽车市场下行,车企都面临巨大压力。如果此时卖出PSA股份,有助于改善东风汽车的现金流。

10月31日,PSA与FCA发表公告,同意进行初步合并。公告指出,一旦两家车企合并,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新集团总年销量将为870万辆,总营收将近1700亿欧元,总营业利润将超过110亿欧元。两家公司希望能在12月签署正式的合并谅解备忘录。

从市值方面来看,PSA市值约为225亿美元,FCA市值为223亿美元。双方合并后,或将创造出一家“价值50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汽车巨头”,这与本田的规模相当。

根据东风集团公告,东风集团于2014年出资8亿欧元认购取得标致雪铁龙集团14%的股份。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风集团共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12.2%的股份和19.5%的投票权。

责任编辑:奕含
东风汽车 标志雪铁龙 汽车 克莱斯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