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市铺路?小鹏汽车47名股东出质所持股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6 15:17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47名股东将所持股权全部出质,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对此,12月15日,小鹏汽车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47名股东,将所持股权出质给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未来小鹏汽车也会继续以集团整体利益为目标,不断进行结构优化。

小鹏官方回应股权出质一事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就此事件联系了小鹏汽车公关人员。对方表示,部分媒体将这一事件解读为“股东质押股权套现”是明显错误的。但对于小鹏汽车是否将上市和具体的时间表,对方回复称“当前没有”。

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夏珩,实际控制人为位于香港的XPeng (Hong Kong) Limited,持股比例为100%。

11月25日,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由8亿元人民币变为15亿元。今年12月10日,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47位股东将所持的股权出质给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小鹏股东出质股权 图片来源:企查查

对于小鹏股东出质股权一事,近期因与银行矛盾而处于风口浪尖的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想也在微博上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表示,小鹏汽车正在“搭建红筹或VIE(可变利益实体)的结构”“新一轮融资有美金进入”,并表示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都有这样的操作,属于“很正常的事情。”

李想解读小鹏的融资计划

今年11月,小鹏汽车完成了由小米集团领投的4亿美金C轮融资。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小鹏汽车正在进行C+轮的融资。此外他还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里小鹏会带来很多好消息。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出质 股东 VIE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