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退出、车主遇险,理想汽车进入“多事之冬”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7 11:32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理想汽车进入“多事之冬”。

这家新造车势力在12月正式开启交付后,先是提供购车金融方案的合作银行不向订车用户放款,迫使车主转向自有金融渠道;随后,部分顺利提车的车主还遇到注入“排放系统故障”、“行驶中油门失灵,只能通过定速巡航在高速上控制车速”、“动力电池故障在高架上‘趴窝’”等惊险事件。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12月13日,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多名投资人从公司退出,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变更前的9.15亿元减少为6.83亿元。

这也是理想汽车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人集体退出。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因此下降超过四分之一。

理想汽车大量股东退出

此次退出理想汽车的公司法人股东多达17名,包括蓝驰创投、梅花创投等多家投资合伙企业。此外,有两名董事从公司董事会退出,分别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和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殷晓斌。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就此问题向理想汽车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理想汽车由泡泡网、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一手创立,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李想最初设想生产一款小型电动车和一款中型SUV,但却因公司战略变动而搁浅。

2018年10月,理想汽车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中大型SUV理想智造ONE(后改名为理想ONE),与多数竞争对手不同,该车型为增程式动力,号称没有续航焦虑。同年12月,理想汽车以6.5亿元的价格收购深陷困境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并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了乘用车生产资质。

今年4月,理想ONE正式上市,仅推出一款车型一种配置,补贴后定价为32.8万元。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的5.3亿美元C轮融资。至此,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

理想ONE于11月下旬下线,12月上旬开启交付

进入12月,理想汽车首款量产车型——2020款理想ONE正式开启交付。然而,这也成为了理想汽车“多事之冬”的开端。

先是为理想汽车提供金融方案的合作银行不向订车用户放款,迫使理想汽车将用户转向自有金融渠道

其后,部分已获交付的车主表示新车存在各种质量问题。

例如,有车主称,其车辆的仪表屏会出现“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

理想ONE仪表屏显示排放系统故障

对此问题,理想汽车方面也在微博上作出了回应,表示售后服务人员已于12月12日抵达用户所在地,现场通过零件检测,最终确认为空调系统三通阀自身诊断机制导致误报警。此外,还发现个别车辆会出现驻车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等故障的误报。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上述问题可以后续的OTA软件升级中解决,此类问题不会对车辆的驾驶和安全产生影响,并对类似软件系统出现的问题向用户致歉。

然而在这条回应作出没多久,影响“车辆的驾驶和安全”的故障就出现了。

又一名车主在网上透露,自己的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油门踏板失灵,只能通过定速巡航在高速公路上控制车速。

网曝理想ONE油门踏板失灵,只能通过定速续航来行驶

对此理想方面称,经过后台和现场的诊断,已经确认为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车辆自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官方表示,在理想汽车设定的物流模式下,为了保障运输过程中的车辆安全,人为踩动加速踏板只能达到30km/h的车速,但在物流模式下车辆启动自适应巡航功能,时速可以超过30km/h车速。在用户解除自适应巡航后,由于仍然处在物流模式,无法通过加速踏板进行30km/h以上的加速。

理想方面承诺,未来在交付流程中将更加严格的管理每一台交付新车的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此后也将通过软件更新,把物流模式的状态显示在车辆屏幕中。


理想汽车频频被曝质量问题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在微博回应称,(用户)第一时间指出新车的问题,对理想来说就是最大的帮助。在理想汽车内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是创造价值的过程。

“隐瞒问题就是自杀。提出问题就是在帮助我们创造价值。”李想说。


李想表示“隐瞒问题就是自杀”

而对于理想汽车在交付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李想直言“PDI(售前检验)的流程太不严谨,是我们自己太蠢了,让用户担惊受怕了。

但用户的“担惊受怕”并没有就此结束。

12月16日晚,又有网友在群内曝光称,理想ONE又在高架上“趴窝”了。同时,仪表屏显示为“动力电池故障”。


理想汽车

对于上述故障,理想汽车工作人员表示已介入,但官方至今没有回应具体原因。

除了接连不断的故障外,理想汽车还受到其收购对力帆汽车附带债务及诉讼的影响。公开信息显示,重庆理想智造(力帆汽车)今年内已三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累计超过人民币3523万元。

对此理想汽车声明称,重庆理想智造所涉诉讼均为力帆集团持有并经营力帆汽车期间发生的债务,后期案件的处理也由力帆集团负责。

我们还很弱小,害得用户受银行欺负。”在被合作银行拒绝放款后,李想曾如是说。

然而就目前看来,让更多用户“受欺负”的,恐怕是层出不穷的交付问题。理想汽车的“多事之冬”也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潘昱辰
理想 力帆 投资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