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来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交付,Model Y项目启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7 18:04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2020年刚刚过去一周,是怎样的“喜事”,让“硅谷钢铁侠”在众目睽睽之下大秀舞姿?

1月7日,上海,特斯拉Model Y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制造Model 3交付仪式在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举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莅临现场出席仪式,并宣布特斯拉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制造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亲手将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的车钥匙交付给10名社会车主。此前,首批15辆中国制造Model 3已于去年年底率先交付特斯拉中国员工车主。

马斯克将车钥匙交付给首批社会车主

在现场,难掩激动之情的马斯克干脆脱去外套,扭动身体,引来台下阵阵欢呼声。

“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团队的奋力工作,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我深知,没有中国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便不会创造这样的奇迹。”马斯克再度表达对“中国速度”的赞叹与感激。

2019年3月,特斯拉通过中国4家银行获得人民币35亿元的贷款,用于建设上海超级工厂。12月下旬,特斯拉再获中国4家银行超过100亿元贷款。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申报文件,特斯拉就上海超级工厂的土地使用权,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为期50年的经营租赁协议

按照协议,特斯拉需要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工厂140.8亿元的投资。同时,从2023年底开始,上海超级工厂每年须上缴22.3亿元的税收。届时,上海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50亿元。

马斯克与首批社会车主合影

马斯克在仪式现场再度强调,特斯拉将继续深耕中国:“我们在中国将继续持续性的投资,推出Model 3、Model Y和新的车型,并将中国作为研发中心。未来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新车将销往海外,成为全球工厂、全球产品的典范。”马斯克说。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马斯克同样莅临这里,出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奠基仪式。彼时其脚下只是一片荒地。但仅仅10个月后,这里便矗立着一座周产3000辆汽车的现代化工厂,以及大批等待交付的中国制造新车。

仅用10个月落成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图片来源:特斯拉2019年Q3财报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销量数据,当季特斯拉累计交付11.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3%,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为9.26万辆,占总交付量的83%。特斯拉2019全年共计交付36.75万辆,同比增长50%,完成了36万-4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已经占据75%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而在上海超级工厂竣工后,中国市场便成为了特斯拉的下一个增长点。

2019年,特斯拉Model 3在华销量达到3.4万辆。为进一步刺激销售,今年1月3日,特斯拉宣布原价35.58万元的中国制造Model 3降价3.2万元,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最终售价仅为29.905万元。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报预测,2020年特斯拉Model 3销量有望达到15万辆,将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Model 3在中国的稳态年销量将达到30万辆以上。

接过钥匙的首批车主进入中国制造的Model 3中

相比Model 3,马斯克对Model Y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在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他复述了曾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发表的观点:Model Y的需求会超过现有的Model 3、Model S和Model X三款汽车之和。

马斯克还表示,Model Y是一款“大家都能买得起”的紧凑型SUV,将使用更多先进技术。

在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的同时,特斯拉中国官网也对Model Y的预估价格做出更新。其中,入门级的后轮驱动长续航版的预估售价为44.4万元,预估续航里程为540km。

Model Y官网预估价格

Model Y是特斯拉第二款量产型SUV,定位低于Model X,提供五座和七座两种布局。根据官网信息,Model Y最快将于2021年生产交付,但随着Model Y项目的正式启动,其在中国的整个生产交付周期也有望提前。

Model Y

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说法,目前的国产Model 3全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率约为30%,预计到2020年底国产化率将达到100%。据安信证券预测,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预计中国制造Model 3的成本可降低10%-15%。而Model Y前期为缩减成本,将与Model 3同平台生产,共享多数全车零部件。

截至1月6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1.93%,报收451.54美元。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Model Y Model 3 马斯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