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将推高密度铁锂电池,首先用在“汉”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4 13:30

(观察者网讯)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进入深度转型期,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到关键的时刻。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发表主旨演讲称,建议为电动汽车制定更高的安全标准,同时透露比亚迪下一代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将于今年量产,并率先搭载在比亚迪全新中型轿跑车型——“汉”上。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王传福表示,我国正处于从“传统车大国”迈向“电动车强国”的关键期,特别是未来3到5年极其关键。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暴露了一些安全问题。对此,他提出要加强行业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涉及安全的动力电池,需要做得更谨慎一些。”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 2019年5~7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共发现79起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王传福建议乘用车参照商用车,建立一套更高的安全标准。“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共同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王传福提到,比亚迪正在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将于今年首次量产。“刀片电池”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将是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该车型有望于今年6月上市。

比亚迪“汉”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调整期。王传福认为,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

据悉,比亚迪至今已在全球申请专利2.8万项,其中已获授权超过1.7万项。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到IGBT功率半导体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而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首次实现了汽车业态从封闭走向开放,为全球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

2019年,比亚迪在欧洲、拉美、南亚等地区斩获了当地最大规模的电动巴士订单。此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22.95万辆,连续6年蝉联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比亚迪进军海外

“在市场、政策和企业共同推动下,相信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重新驶入高增长的车道。”王传福总结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比亚迪 电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