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质疑特斯拉V3超充桩不符宣传,官方尚未作正面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5 16:44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停车打个电话,你就能获得通勤一天的里程”……上个月,特斯拉宣布中国乃至全亚洲首批第三代(V3)超级充电桩落户上海金桥超级充电站,官方宣称充电峰值功率可达250kW,接近现有V2充电桩(145kW)的两倍,让许多特斯拉车主“眼馋”不已。

然而,日前却有国产Model 3的提车用户声称,自己通过实地测试,发现V3充电桩的充电效率远远不及官方数据,质疑特斯拉夸大宣传,引发网友热议。

“打个电话就能获得一天通勤里程”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

中国制造Model 3车主、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日前发布微博直播称,V3超充桩落地后,自己特意驾驶新车来到上海金桥充电站测试性能,结果发现其最高功率只能达到85kW,多数时间为50-70kW,仅仅是官方宣传的三分之一。

此外,他还称自己的充电时长达到15分钟,是官方宣传的三倍,但仍未实现120公里的续航里程增加。

直播中Model 3最高只能达到85kW的功率,仅为官方宣传的三分之一 图片来源:@封士明

要是差不太多,我也不会那么刻薄。但你活活差了2倍啊!”封士明在微博上抱怨道,并暗示特斯拉在V3充电桩问题上涉嫌“虚假宣传”。

图片来源:@封士明

封士明的微博直播很快引发热议。

有网友提及,国产Model 3的续航里程只有445km,电池容量本身较低,充电桩最高功率只能达到170kW,在这样的前提下,国产版与进口长续航版车型的充电效率实际相差不多。

而在特斯拉宣布V3超充桩入华后不久,即有汽车测评媒体用进口长续航后驱Model 3进行过测试,结果显示超充桩功率达到242kW,十分接近官方宣传。

图片来源:@42号车库


特斯拉官方宣传峰值功率可达250kW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

但封士明在微博直播中称,自己当天同样使用长续航版Model 3在金桥进行测试,其峰值功率只能达到约140kW,远不及官方宣传的250kW。

@封士明 使用进口长续航版直播充电

对此,有网友质疑在金桥充电站存在多辆特斯拉同时充电,导致电力被分流。

位于上海金桥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目前拥有三根V3超充桩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

而根据特斯拉官网的解释,V3超充桩在运作时,邻近车辆同时充电不会分流电力。但每辆车的实际峰值充电功率可能有所差异,影响因素包括电池容量、电池寿命、充电状态、环境温度、充电接口类型等。

并且,官网宣称V3超充桩能“15分钟补充250公里”,但需结合“在途电池预热功能”,具体充电时间取决于电池容量、电池寿命等

特斯拉官网有关V3充电桩的解释

也有网友评论称,电动品牌官方宣传最大功率几乎是行业惯例,但特斯拉应该对“15分钟补充250公里”的说法注明使用环境

对于这一争论,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也在微博上作出了回应,她表示只要是客观的表达都值得被尊重,很多争论过两年后再看都没什么太大意义。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作出回应,但并未涉及核心问题

“时间宝贵,还是抓紧时间做正事要紧。我们会继续努力加紧布局充电桩,无论V2还是V3,都不是终点,技术还会不断进步。充电将来不会是障碍。”陶琳总结道,但其并未对V3超充桩的功率问题作出正面回应。

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最早发布于2019年3月,并于同年6月率先落地美国加州弗蒙特工厂;去年12月,亚洲首批V3充电桩落地上海金桥。

特斯拉官方表示,截止目前超级充电站已经覆盖中国超过140个城市,拥有超过2200个超级充电桩和超过2100个目的地充电桩。而在2020年,V3充电桩将在全国广泛布局。

另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的超充桩即将进行价格调整,除充电费用外,还将对暖通空调系统、电池加热器和其他所消耗的电能也将按“度”收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超级充电桩 V3超充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