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买车两年回购? 威马新零售是噱头还是实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7 13:56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临近春节,许多人将买车提上了日程,可在选车过程中却经常面临两难选择:燃油or纯电?

选择传统燃油汽车尽管能实现低首付,购车税费以及后期的使用、保养成本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若选择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纯电动汽车,售价高于同级燃油车、充电服务快捷性与便捷性、保值率低于同级燃油车的痛点,也让许多消费者感到困扰。

日前,“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上线名为的“威马直购”新零售模式,以“半价提车、行驶月费套餐、保值回购”为特点。首款适用“威马直购”模式的车型为中型五座SUV——威马EX6 Plus 400 轻享版车型。后期则会推广至更多车型。

细心的用户很快便会发现,参与“威马直购”新零售模式其实类似于选择“手机流量套餐”。

具体“游戏规则”是,消费者在2020年2月29日前完成666元意向金支付,并于3月31日前支付10000元购车定金,便可获得购车尾款立减5000元及价值1000元的一年车机免费4G流量使用权。用户仅需支付9.49万元,就能“半价”拥有综合补贴后售价18.99万元的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

而威马的“行驶月费套餐”挑选包含动力电池使用权益与公共充电服务,用户可根据月度行驶里程,选择0-1500公里(月费1599元)、1501公里-不限里程(1999元)两档行驶月费套餐。

两年合同到期后,用户可选择以更优惠的价格续约、买断动力电池、或由威马官方回购裸车。车辆持有六年后,用户支付1元,便可完整地拥有车辆的所有权。

据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主流新能源汽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为32.3%,普遍低于同级别燃油车。缺少检测标准、电池技术迭代加快、质保周期不足等因素,是导致新能源二手车供需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对此,威马承诺通过官方新能源二手车回购体系,保证用户裸车两年最高6折的官方保值回购权益。

威马官方表示,在保养成本方面,纯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更具经济性,据测算,行驶10万公里,纯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比同级别燃油车可节省至少5万元。

在用户高频使用的公共充电服务方面,威马汽车宣称使用威马汽车·即客行App接入的公共充电桩无需支付额外充电费用,最高67元/日。即客行App囊括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2家主流运营商,接入超20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全国约43%的公共充电桩。

那么,选择“威马直购“新零售模式相比全价购车,究竟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实惠呢?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根据用户不同购车年限(月行驶里程不超过1500公里)算了这样一笔账:

通过计算可知,如果消费者在购车两年后买断电池,便能够以比全款更优惠的价格获得威马EX6 Plus,总支出为173176元;如果选择4年或6年后购车,那么总价格不超过全款购车的3%,且不计入全款新车的贬值率;此外,在购车年限内的大部分充电费用皆可免去。

此外,威马承诺用户购车两年后可以60900元(6折)的价格回购新车,相当于用户以7.2万元的价格获得威马EX6 Plus的两年使用权。

可见,“威马直购“这一新零售模式相当于一种另类的汽车金融服务,对于愿意“尝鲜”纯电动汽车的用户而言,威马此举无疑大幅降低了纯电动汽车的使用门槛,而两年6折回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保值能力的担忧,但是否能真正与同级燃油汽车的残值率相媲美仍是未知数。

然而,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车主而言,相比价格,纯电动汽车的充电便利问题,特别是在市内交通场景的应用方才是真正的痛点。而这个痛点问题,显然不是威马一家车企可以完全解决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威马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