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发布“2029计划”,谋定下一个十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7 16:54

【导读】 “北京是全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我们的保有量全国第一。从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看,北汽集团连续7年获全国第一。”

(观察者网讯 文/徐喆)“北京是全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我们的保有量全国第一。从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看,北汽集团连续7年获全国第一。”1月13日,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以此成绩开篇,并认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对北京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时隔两日,1月15日,“十进致·新出发”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徐和谊在会上再次向大家讲述了北汽新能源砥砺奋进的十年征程,同时勾画了下一个十年的全新蓝图,开创“卫蓝之旅2.0”新时代。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新能源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共识。十年前,当许多传统汽车企业还处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留有保守看法的时候,北汽已经对新能源汽车巨资投入并转化为市场优势,徐和谊对新能源的态度却是坚定且毫无迟疑。

自2009年成立以来,北汽新能源以电动化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走出了一条新能源汽车企业快速成长的“北汽道路”。得益于先发优势,北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领跑全球,很快就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新能源整车企业。

从首个股份制改革的新能源车企,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从首张新能源生产资质牌照,到全球顶级高端智能工厂破土动工;从EV系列首车下线,到ARCFOX破界而生;从市场破冰的电动十君子,到产销纯电动车50万辆……十年来,北汽新能源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又一个第一。

时至今日,据徐和谊介绍,北汽新能源已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新能源企业,连续五年荣获CACSI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第一,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冠军。

在当日的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发布了北汽新能源“2029计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谋定下一个十年。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

“一个目标”,指的是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两大路径”则是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马仿列表示,“北汽新能源将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满足人们生活出行各个场景需求。全面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将会超过50%。”

为此,北汽新能源提出三大举措:一是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二是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三是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并从动力电池、智能互联、客户服务、能源生态等方面入手,构建四大体系:一是以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 “三位一体”的能源驱动系统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二是基于5G/6G构建采集、通信、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车-路-云大数据管理中心,三是线上线下、体验交付一体化的无缝隙全新营销网络体系,四是建成车与车、车与能源网互通互联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向上战略已初见成效。据公开数据,2019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为15.06万辆,其中中高端产品北汽EU系列和EX系列的销量分别为110147辆和12500辆,占据2019年总销量81.4%的份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