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观察·2019| 电气转型在即,德系车还能“躺着挣钱”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21 19:58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作为最早与中国车企合资的乘用车品牌,中国人多少是有些“大众情结”的。而这一点也为大众为首的德系车在中国市场驰骋三十余载打下了基础。2019年,在车市寒冬中,德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为24.2%,比上年增加了2.8个百分点。

不过,约40年前进入中国,如今仍占据市场大部分利润的德系车,已近中国人传统认知中的“不惑之年”,面对“新四化”转型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期,以大众、戴姆勒、宝马为首的德系巨头能否做到“不惑”呢?

大众:一半卖给了中国人

2019年,大众全球销量达627.83万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品牌2019年销量达到316.3万辆,同比上升1.7%,超过全球总销量的50%。其中,一汽-大众年销售汽车213万辆,同比增长3.8%,时隔五年重夺国内销量冠军;上汽大众则同比上年减少了3%,但销量依然突破了200万辆。

对于大众中国而言,能够在寒冬中与上年同期持平即是胜利。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大众近年来主要通过不断推出新车型,特别是SUV产品来巩固自身地位,自一汽-大众探岳、探歌、探影,上汽大众途昂、途铠先后上市以来,大众在中国从仅靠途观一款SUV车型打天下,演变为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SUV的全面产品线。

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汽车ID.3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通过“捷达”品牌的导入,成功使价格下探占据了低端市场。尽管没有“VW”车标的加持,但捷达上市不足4月即卖出4.3万辆。“最廉价大众”在低端市场的强势,不仅对陷入低迷的自主品牌构成严重威胁,同时也对包括同属大众的斯柯达品牌形成打压。以往被人认为低大众半档的斯柯达,正面临着被“同门师弟”绞杀的尴尬局面。

不过大众在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又将产品问题摆上了台前。

2019年末,一辆帕萨特的A柱在C-IASI的正面25%偏置测试中严重断裂,而最终结果显示,帕萨特在所有被测车型中成绩垫底,让公众对上汽大众的产品力形成了强烈质疑。

值得上汽大众庆幸的是,虽然成绩垫底,帕萨特的2019全年销量仍突破20万辆,同比大增20%。但由于忧心测试结果的后续影响力,为挽回口碑,上汽大众又将其他帕萨特车型送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进行检验。然而,由于两者碰撞测试标准不同,上汽大众又被质疑诚意不足。此外,官方也从未对此事件作出过正式回应。

帕萨特在C-IASI测试中一败涂地

尽管车市低迷,但在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豪华品牌依然增长迅速,头部市场仍毫无悬念地被德系三强所把持着。

同大众一样,早年奥迪依靠着先入优势和公车采购遥遥领先于奔驰宝马,不过随着另外两家国产化的深入,奔驰与宝马近年来崛起速度非常迅猛,反倒是奥迪的领先优势荡然无存。在消费者中也无形造成了“奔驰宝马比奥迪更高端”的印象。

2019年,奥迪在全球各市场销售汽车184.5万辆,距离两大对手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而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计销售69万辆,同比增长4.1%,创下历史新高。但自2017年起,奥迪便逐渐丢失了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进入2019年,奥迪即使在单一品牌层面也不敌奔驰,再也无法以俯视的眼光面对两大对手。

长期由一汽-大众独大的奥迪市场,已无力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猛烈冲击。而沉寂已久的上汽奥迪项目,似乎也有了复苏的迹象。从上汽大众去年11月披露的采购项目清单中可以看出,上汽奥迪正在为国产奥迪A7L招标采购零件。然而,如何安抚一汽-大众旗下的经销商,依然是令奥迪感到头疼的问题。

另一方面,受“柴油门”的后续影响,大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电气化转型压力。

继2018年发布MEB纯电动模块平台后,2019年,大众位于上海安亭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竣工。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奠基,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历时一年即全面落成,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样,创造了又一个工业制造上的“中国奇迹”。

而在同年年末,奥迪首款纯电动汽车e-tron也终于在国内上市。而在2020年,奥迪e-tron和大众品牌纯电动SUV均将实现国产。根据大众的规划,到2028年,全球有一半的新能源汽车将产自中国。

奥迪e-tron

奔驰:谁是真朋友?

2019年,奔驰全球累计售出汽车234万辆,连续9年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中国仍是奔驰最大单一市场。2019年全年,奔驰累计销量达69.34万辆,同比增长6.2%。这一年,奔驰连续推出新款GLE、GLB等多款SUV产品,因而又被奔驰称作“SUV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产车型在奔驰中国全部销量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三。因而除了保持汽车销售的增长势头外,奔驰及其母公司戴姆勒自然少不了加强与在华合资伙伴的联系。

奔驰E级长轴距版

2019年3月,北京奔驰首先获得三方股东增资近9亿元,用以为新车换代升级使用。而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的做法也激起了戴姆勒方面的兴趣,并引起主要合资伙伴北汽集团的担忧。

为保持合作关系,上半年刚过,北汽便购入戴姆勒5%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后,有关北汽继续增持戴姆勒股份的传言不绝于耳,不过北汽和戴姆勒双方从未证实过这一系列传言。

另一方面,戴姆勒方面仍不忘同自己的大股东吉利控股眉来眼去:

去年3月,戴姆勒与吉利共同宣布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用以生产电动化的smart品牌车型:新车将由奔驰负责设计,吉利负责工程研发,在中国宁波的新建工厂生产,并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销往全球。该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敲定,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达54亿元。smart,这个小车品牌在归属奔驰期间从未实现盈利,而今又将借助中国品牌的力量重获新生。

除此之外,戴姆勒与吉利两家还共同投资了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or、成立高端出行平台“耀出行”等……不过对于当下的戴姆勒奔驰而言,没有什么比电气化显得更为重要。

在戴姆勒新任掌门人康林松的规划中,到2020年底前,奔驰将推出5款纯电动车和20款插电混动车;到2025年,电动车在奔驰的总销量占比将达到15%-25%。甚至更有戴姆勒停止下一代内燃机研发的传言流出。

不过,奔驰在电动汽车的产品力却饱受质疑,与大众的纯电动模块化平台不同,奔驰目前依然基于“油改电”来推出新车应对指标。

2019年11月,奔驰首款纯电动SUV——EQC正式上市,然而其高昂的售价和“油改电”式的设计被不少消费者认为诚意不足。2020年,奔驰是否还会以设计燃油车的思路设计纯电动车,同样值得关注。

奔驰EQS纯电动概念车

另外,尽管销量显著增长,但奔驰及其经销商却在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上面临舆论危机:

2019年4月,西安利之星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开始频频登上热搜:当事车主新买超过60万元的奔驰,车没开出门就发生漏油。除了新车质量问题外,奔驰金融公司涉嫌收受非法金融服务费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事女车主称,自己被用各种方法“引诱”自己使用奔驰金融,并缴纳了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

随着舆论的发酵,奔驰方面于同年5月遭到了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的约谈,并在行政和舆论压力下发布《服务公约》,承诺绝不捆绑销售、以次充好。其后,涉事的西安利之星经销商被罚款100万元,奔驰金融公司也遭到银保监局达80万元的行政处罚

西安利之星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

宝马:新王另类加冕

2019年,宝马集团宣布其全球销量为252万辆,尽管宝马将MINI、劳斯莱斯等品牌加入总销量的做法有些“胜之不武”,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宝马欲“掀翻”奔驰,重夺销量冠军的决心。

随着中国对合资车企股比的放开,宝马顺利地成为了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也为宝马深耕中国市场提供了动力。2019年,宝马基于旗下主流轿车和SUV产品推出年度改款,并主推全新3系等换代车型,助推宝马在华全年销量达到72.4万辆,同比增长13.1%。

全新宝马X6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则于12月迎来一个里程碑:旗下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50万辆。据估算,到2021年宝马全球电气化销量达100万辆。

不过,宝马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可谓是起大早赶晚集:早在2014年即推出i系列的宝马,并未在如今的市场占据主流,反倒被身为新势力的特斯拉摘了桃子。目前,宝马i8已正式停产,而原计划也将停产的i3则被延续至2024年。而在中国,宝马的动作显得更慢:首款纯电动SUV iX3则在去年年末才被曝出谍照,正式国产上市仍要等到2020年。

以此为鉴,宝马开始通过中国本土供应商等渠道加快步伐:去年11月,宝马宣布已经将宁德时代的订单从最初的40亿欧元增加到73亿欧元。其中宝马集团的订单为45亿欧元,华晨宝马的订单为28亿欧元。

另外,与奔驰类似的是,宝马与长城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也终于于11月正式奠基。合资公司由双方各持股50%,年产能为16万辆,未来将生产燃油和电动化MINI车型。这个项目自2018年诞生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甚至一度被传“告吹”,但最终依然在2019年内“修成正果”。

2019年11月,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

而在全球市场下行中,即使是宝马、奔驰这样的巨头也少不了抱团取暖,共享技术、节约成本:去年2月,宝马和戴姆勒联手成立五家合资公司,主要涉及共享出行服务,并就L4级自动驾驶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另有外媒报道称,宝马、通用、本田、福特、雷诺等5大汽车厂商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联合研发汽车自动支付

在自动驾驶这一新兴科技领域,宝马在中国还与腾讯取得合作,计划于2021年达成L3级别。同时,宝马也于年内在上海等地取得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总得来看,德系车在2019年依托豪华市场的增量需求,扩大了市场份额,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世界汽车界的霸主能够高枕无忧:早年相对稳固的市场使其缺乏“大象转身”的动力,而伴随“柴油门”事件带来的巨额罚款,以及特斯拉在北美市场的崛起,内燃机时代赚得盆满钵满的德系巨头们也不得不承认,“躺着挣钱”的时代终将结束。

同时,特斯拉正式入华以及国产Model 3的降价,也对“BBA”在中国的低端车型市场构成了最直接的威胁。是提前布局还是后知后觉,决定了它们“惑与不惑”的最终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奥迪 戴姆勒 奔驰 宝马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