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迎复工首日:上海特斯拉派大巴运送员工入厂;小鹏汽车每人每日发两个口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0 17:39

【导读】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成为当前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主旋律。冒着防疫战的“枪林弹火”复工,对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场“大考”,车企也不例外。

(文/观察者网 徐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成为当前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主旋律。冒着防疫战的“枪林弹火”复工,对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场“大考”,车企也不例外。

上海特斯拉复工首日:单人隔座大巴运送员工入厂

今日(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复工,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复工的车企之一。

据界面新闻报道,上午7点30分,记者到达上海特斯拉临港工厂时发现,工厂周围防疫布局措施明显升级,大量安保在上海工厂门口维持秩序。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单人座大巴运送员工入场非特斯拉员工车辆(包括记者车辆)一旦在厂区门口停滞,即有相关安保进行盘问和劝离。

每台车在进入前,需要检查工作证与停车证。正式进入厂区前,还要再经过一次检查。

上午7点40分,员工停车场开始忙碌起来,从停车场入口的管理人员,到胸前挂着特斯拉工牌的员工们,都自觉佩戴口罩。

上午7点50分左右,载着员工的大巴开始驶入特斯拉厂区。记者目测到,大巴以单人座方式运送员工,相信此举是为了尽可能避免潜在的交叉感染。

上海特斯拉复工首日(图自界面新闻)

而以私家车方式进入的员工,在停车后,以非常有序的排队方式进入厂区。

上海特斯拉复工首日(图自界面新闻)

上午8点15分,记者在员工停车场看到,仍有接近半数的车位空置。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必要的岗位外,非必要文职岗位可能还是安排居家上班,以此更好应对防疫布控要求。

上海特斯拉复工首日(图自界面新闻)

于去年刚刚建成投产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原本正处于生产交付爬坡的关键时期。就在今年年初,特斯拉还通过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从而大幅增加了订单数量。但疫情的来袭让特斯拉也被迫暂时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和原本人头攒动的直营店,更引发了下订车主对于交付时间的担忧。

对此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回复,原定于春节后2月的交付工作会因疫情暂缓,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计划中。

上汽集团各企业复工首日:提倡人员分时段用餐

2月9日一大早,上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周郎辉一行来到上汽大众,就2月10日复工生产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在上汽大众大楼入口处,每一辆进入的车辆都被要求四扇车窗摇下,测量司机及随行人员体温。为配合复工生产,上汽大众已经在走道、电梯、食堂等公共开放空间及人员常出入区域张贴起疫情防控安全提示海报,并做好办公区及生产厂区等地的消毒工作。

“明天,上汽大众研发、质保、采购、安全保障等部门的人员就要开始复工上班,另一批人员则采取居家办公模式,公司运作逐步正在复苏。”上汽大众员工透露,“为做好复工前准备,仅车间、食堂等人员密集区,管理层就跑了好几次,不断细化方案。”

据“上海汽车报”报道,在上汽大众食堂里,桌椅已经进行了重新摆放,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就餐距离。“我们提倡人员分时段用餐,餐厅可接纳就餐人数是原先的五分之一。”上汽大众疫情防控保障人员说。

另一边,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大楼里,设计部员工自发制作的“个人防护9大准则”疫情防控海报张贴在墙上。据介绍,2月10日-16日期间,上汽乘用车研发、营销等部分人员将恢复上岗,同时上汽乘用车采用到岗上班、错时上班、居家办公、分区办公等方式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为做好疫情防控,上汽乘用车采取了积极的疫情防控策略,其中之一就是“组织阿米巴化”,即把现有的组织变成最小单位进行管理。

上汽通用汽车方面,公司已排摸了各工厂员工的个人情况,制订了严格的人员管理、厂区管理和应急管理方案。不符合复工要求的人员一律严格执行14天隔离方案,取消了团队活动、暂停了员工出差、并关闭了员工活动中心等公用活动设施,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此外,上汽通用汽车还协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加强对全国经销商展厅的防疫指导。

对于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公司鼓励居家办公。对于需进厂办公人员,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外卖食品及与业务无关的快递禁止带入厂区。餐厅实施定时、定点、定人的就餐制度,鼓励员工自带餐食餐具。

小鹏汽车复工首日:办公期间发放每人每日两个口罩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从小鹏汽车方面了解到,小鹏汽车方面日前已完成办公地区域内对公共设施进行频繁的消毒,并根据区域特点开展针对性消毒工作。自2月10日复工之日起,小鹏汽车所有园区/办公区出入口设置检测消毒位,对于前往办公地点工作的员工,进入办公区需佩戴口罩且需配合安保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此外,公司行政部将在办公期间发放每人每日两个口罩,并对办公点快递管控、送餐服务、防疫品处置等作出了严格的流程规定,最大程度上在疫情期间的员工工作环境得到健康保证。对于部分假期自外地返回工作地的员工,则强制要求须自行居家隔离无特殊情况后,方可返回办公地点复工。

在此期间,小鹏汽车建议隔离员工可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进行节后的正常工作。对于需要正常返岗的员工,小鹏汽车增设20台行政公务车支持外出公干、抽调百台小鹏G3出行车辆以优惠价格支持员工租赁,鼓励员工采用独立自驾的交通方式,安全复工。

随着2月10日复工开启,小鹏汽车的部分线下门店也进入正常营运状态。在保障客户对接和员工的安全的前提下,各地门店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复工政策,销售端此前以多种形式进行车辆的销售工作,更在复工日前推出微信群解答、直播讲车、3D赏车等线上“10大云端举措”,对疫期特殊的销售工作进行创新性的灵活变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