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日本车企宣布停产,因零部件供应中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1 14:11

【导读】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位于中国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制造商的生产计划陷入中断,这除了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外,也对依靠中国供应商供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构成影响。​

(文/观察者网 徐喆)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位于中国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制造商的生产计划陷入中断,这除了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外,也对依靠中国供应商供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构成影响。

据日媒2月10日报道,日产汽车方面表示,因中国相关配套零部件供应问题,公司决定在本月中旬暂停九州工厂两条生产线的生产工作。这是日本本土首家因供应链问题而停产的汽车企业。

据日产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九州工厂产量约为43.4万辆,其中约一半用于日本国内市场。而此次因中国相关供应商生产和运输问题,日产不得不从2月14日起暂停九州工厂首条生产线,2月17日暂停另一条专供出口车型的生产线,停产计划预计影响日产3000辆汽车的生产。对此,日产汽车负责人表示此次停产并不会影响日产汽车日本本土其他工厂的生产。

据公开资料,日产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为517.62万辆,同比下跌8.4%,中国区销量为154.68万辆,同比下跌1.1%。其中,中国已成为日产汽车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占2019年总销量的29.9%。

2019年日产汽车在华共生产新车155.26万辆,占其2019年总产量的31.3%,中国已经成为日产汽车全球第一大生产基地。此次疫情集中爆发于湖北省,东风日产在襄阳拥有一个整车工厂。另外,东风日产还正在疫情的中心武汉建造全国第五个生产基地,该工厂原计划于2022年建成。由此,此次疫情的集中爆发对日产汽车的生产甚至销售均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据摩根大通估计,中国工厂的停工或减产将使日产的营业利润分别下降11%。

2月初,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风日产也推迟了生产计划。日产汽车曾在2月4日表示,正考虑2月10日之后重启其与东风在华合资企业的生产,而湖北主要生产基地预计从2月14日复产。

除日本车企外,据韩联社报道,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成中国制造零部件供应中断,韩国现代汽车于2月4日决定暂停所有在韩国的生产线。

根据计划,现代位于蔚山的5家工厂将于7日起全线停产。蔚山第五工厂生产高端品牌捷尼赛思的一条生产线4日上午已停工,第四工厂的一条生产线也于下午停产,第一工厂将从5日起停工。全州工厂和牙山工厂分别于6日和7日停产。预计停产期间将持续至2月10日或11日。

2月7日,雷诺则表示,由于供应链中断,其韩国子公司RSM位于釜山的工厂将从2月11日停产四天;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铃木也在本月初表示,因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停产或将影响其本土工厂的生产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日产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