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供应短缺 捷豹路虎暂停生产I-PACE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2 11:17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在传统汽车企业进行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持续不断的动力电池供应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但这也意味着车企们在这一环节必须“仰人鼻息”。近日,英国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就遭遇了电池供应难题,并直接影响了自身的生产计划。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11日报道,由于供应商LG化学位于波兰工厂的电池生产短缺,捷豹路虎计划从2月17日开始停止生产I-PACE电动SUV。

捷豹I-PACE

捷豹路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捷豹路虎已经调整了在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的工厂的生产计划,I-PACE原由零部件巨头麦格纳的子公司——麦格纳斯太尔代工生产。

作为一款纯电动中型SUV,捷豹I-PACE于2018年上市,并于同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登陆中国上市,官方指导售价为68.8万元,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00km。2019年则是I-PACE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不过,捷豹路虎全年仅售出约1.8万辆I-Pace。

显然,捷豹路虎不是第一家受电池短缺困扰的汽车制造商。而由LG化学引起的供应短缺此前也已导致了三家汽车制造商的减产:早在2017年,由于LG化学无法供应足够的电池,现代只能宣布减产小型电动车IONIQ;2019年4月,LG化学的供应短缺导致奥迪推迟了其首款电动车e-tron的交付,并直接影响了奥迪当年的销售目标;另据媒体报道,受LG化学影响,奔驰于上个月降低了首款电动汽车EQC的销售目标,不过戴姆勒集团已经否认了这一说法。

LG化学

“我很奇怪捷豹路虎、奥迪和戴姆勒这些车企没有提前与电池供应商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合同。要么是他们面临着内部压力,以避免电动车型上市后激怒现有燃油车经销商网络;要么纯粹是他们的战略有问题。”对于传统汽车巨头频频遭电池供应商“卡脖”的现象,凯恩能源研究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山姆·贾菲批评道。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尝试“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例如,在未来数十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将花费约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42.5亿元)锁定其电池供应链,并与包括LG化学、三星、SK创新、宁德时代在内的多家供应商签订了协议来满足需求。而在松下之后,特斯拉也先后与LG化学和宁德时代签约,为上海工厂的中国制造Model 3供应电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捷豹路虎 奥迪 宁德时代 L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