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华裔苹果工程师驾驶特斯拉身亡细节披露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2 16:33

【导读】 2018年3月,一名华裔苹果软件工程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场车祸中丧生。当时他正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X,并开启了Autopilot功能。日前,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就此案披露了一些细节。其中包括司机可能在车祸发生前正坐在车内玩手机等。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自动驾驶是当下汽车产业重点研发的方向之一。然而,当前的技术水平是否足够成熟可靠呢?事实上,即使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因此前引发的数起车祸而遭到不小的质疑。

2018年3月,一名华裔苹果软件工程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场车祸中丧生。当时他正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X,并开启了Autopilot功能。日前,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就此案披露了一些细节。其中包括司机可能在车祸发生前正坐在车内玩手机等。

2018年3月,华裔苹果工程师黄伟伦驾驶Model X身亡,图为事故现场

文件显示,车祸发生当天,时年38岁的苹果软件工程师黄伟伦(Walter Huang)在加州山景城以大约113km/h的速度驾驶着他的Model X,并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结果,Model X突然撞上道路中间的水泥隔离墙,汽车随及起火,而黄伟伦也因此不幸身亡。

特斯拉官方宣称其Autopilot系统能让司机不必长时间握住方向盘,且汽车依然保持正确行驶。但为了规避交通法规风险,特斯拉仍建议司机在使用该系统时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并注意当前路况。

NTSB指出,在最后18分钟的自动驾驶过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Autopilot系统没有检测到黄伟伦的手位于方向盘上,并发出了两次提醒司机手动驾驶的视觉警报和一次听觉警报。然而,黄伟伦的手在车祸发生前的最后6秒没有在方向盘上出现,也没有刹车或闪避动作的迹象。

特斯拉Autopilot真的能够让司机脱手方向盘吗?

值得一提的是,黄伟伦在之前的驾驶中就曾报告过,Autopilot将方向盘转向高速公路坡道和车道之间的区域时存在问题。因为这一种违反交规的行为,但Autopilot还是那样做了。

此外NTSB还透露,根据苹果提供的传输数据,黄伟伦在开启Autopilot的过程中一直在使用iPhone。在苹果协助下恢复的日志显示,黄伟伦使用Autopilot功能期间,一款名为“三国”的造词游戏APP活跃度非常高。但NTSB表示,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来确定事故发生时黄伟伦是否握着手机,以及他在玩游戏时的专注程度。

车祸发生后,2019年5月,黄伟伦的家人以Model X存在“设计缺陷”,以及Autopilot所谓“自动驾驶”功能涉嫌“虚假营销”为由,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原告律师称,事发时特斯拉Autopilot误读了车道线,未能发现水泥隔离墙,不仅没有及时刹车,反而加速,导致了悲剧。

这不是特斯拉Autopilot功能第一次被卷入车祸致死案。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定速状态下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死者家属猜测,高雅宁当时很可能正在体验Autopilot功能,并因此起诉了特斯拉国内经销商,称其“自动驾驶”涉嫌夸大宣传。

2016年1月,高雅宁驾驶Model S追尾后身亡,疑似使用Autopilot功能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2016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Model S在Autopilot开启状态下发生碰撞事故,导致司机身亡。这也是美国发生的首起Autopilot引发的车祸致死案。而NTSB就此案专门批评了Autopilot系统,称其会使司机自动退出驾驶状态。

同样在2018年3月,佛罗里达州德雷海滩的一名司机在开启Autopilot后驾驶Model 3时撞上一辆牵引拖车,当场死亡。NTSB披露的信息显示,车祸发生前8秒司机的手并不在方向盘上,且当时Autopilot并未作出响应。这名司机的家属于同年8月起诉特斯拉,要求赔偿1.5万美元。

2018年3月,一名司机在开启Autopilot后驾驶Model 3时撞上一辆牵引拖车,当场死亡

截至2019年12月,包括上述三起致死案例在内,仅在美国就发生了12起疑似因特斯拉Autopilot失灵引起的车祸。

对于黄伟伦车祸致死案,NTSB计划在2月25日举行听证会,以确定车祸发生的具体原因。而特斯拉方面尚未对NTSB披露的文件置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Autopilot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