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月中国汽车销售194.1万辆,新能源车产销腰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3 17:34

【导读】 在连续两年出现全年销量下滑后,2020年初,中国汽车行业又遭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然而,这场疫情对于等待复苏的中国车市会构成怎样的实质影响,目前尚无人能够进行准确的预测。

文 | 潘昱辰 编辑 | 徐喆

在连续两年出现全年销量下滑后,2020年初,中国汽车行业又遭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然而,这场疫情对于等待复苏的中国车市会构成怎样的实质影响,目前尚无人能够进行准确的预测。

在此背景下,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1月信息发布会。根据中汽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预计,2020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中汽协认为,今年春节假期在1月,全月有效工作日比去年减少,是当月汽车产销下滑的主要原因,于1月下旬在全国范围爆发的疫情影响与假期基本重合。但新冠疫情对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会大于17年前的非典。

彼时,中国汽车产业体量仅现在的1/6。

1月中国汽车预估销量

“断奶”半年,新能源车产销腰斩

值得一提的是,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仅为预测。截至目前,多数车企仍未对外公布1月产销数据。在目前已公布信息的主要车企中,日产长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蔚来等1月均比去年同期出现了超过10%的下滑。

另一方面,自2019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急剧下滑,并最终导致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根据中汽协预测,在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滑坡至4.4万辆,同比下滑54.4%,是2018年3月以来的新低,也创下自2019年7月补贴退坡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乘用车销量为3.9万辆,同比下降达54.5%。

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预估销量

而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代表的比亚迪,其1月新能源车销量仅为7133辆,同比大跌75.12%;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为2006辆,同比大跌55.54%;造车新势力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1月共交付1598辆,销量同比下降11.5%。

另一方面,疫情的来袭,对于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等主要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也会构成显著打击。为阻止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萎缩,今年1月,工信部宣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不会完全退坡。2月10日,工信部又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将对企业的“设计开发能力”的审查要求取消,新增对企业“技术保障能力”的要求,并公开收集意见。

疫情影响会大于非典

此外,从1月下旬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其中,汽车年产量达到全国的8%-9%的湖北省也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中汽协表示,由于疫情爆发的时期正值春节假期的开始,因而对于1月汽车市场的产销影响不大。

但总体而言,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会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甚。


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等地均为我国汽车工业大省 图片来源:中汽协

具体来看,对于消费者而言,疫情直接削弱了其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不仅生产进度受阻,其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也随之大幅加剧。此外,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隐患进一步加大,同时汽车出口也变得更加困难。

根据中汽协的预判,疫情将对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在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并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对于全年汽车,中汽协预测将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行业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汽协预测月度汽车市场增速走势

汽车企业的“危”与“机”

尽管处境艰难,但令人欣慰的是,主要汽车企业仍坚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增资金、医疗物资,提供抗疫用车、转产口罩、消毒剂等医疗用品的形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贡献力量。

另一方面,近期中央、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经济保障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企业走出困境。中汽协表示,行业企业坚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是短期冲击,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发展的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将保持,这对汽车行业发展极其重要。

截止2月12日,目前国内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生产。在全部生产基地中,有43.7%的工厂于2月10日-2月16日复工,另有39.3%的工厂将于2月17日-23日期间复工。

中汽协认为,客观来看,受疫情影响,居民对公共出行的不安全性的担忧也在上升,随着疫情的逐渐结束,对推动个人首次购车需求的释放也有所助益。此外,这也是加速汽车产业格局优化调整的一次契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型冠状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