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阻挠失败,德国法院批准特斯拉为建厂砍伐92公顷林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1 11:58

【导读】 当地时间2月20日,德国地方法院驳回了"勃兰登堡绿色联盟"等环保组织阻挠特斯拉在当地建厂的申诉。法院在补充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是最终裁决。这意味着特斯拉德国工厂终于可以开工了吗?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为拖延特斯拉在德国建造超级工厂而砍伐树木,当地环保人士通过司法申诉争取了不到一周时间。遗憾的是,他们很快就被法院泼了一头冷水。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0日,德国地方法院驳回了"勃兰登堡绿色联盟"等环保组织阻挠特斯拉在当地建厂的申诉。法院在补充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是最终裁决。

特斯拉宣布在德建厂以来,环保人士不断阻挠这一进程

“每砍一棵就种三棵”

2019年1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宣布在德国首都柏林附近的勃兰登堡州格伦海德建造欧洲首个电动汽车和电池工厂,即Gigafactory 4。

不过自特斯拉公布这一决定以来,当地许多环保人士陆续发起抗议示威,声称建厂会对当地的水源和野生动物造成威胁,其中包括一种正处于冬眠期的濒危蝙蝠。最为重要的是,在特斯拉工厂选址地附近有一块面积达92公顷的林地。为腾出空间,特斯拉向德国国家环境办公室申请砍伐这片林地,并于今年2月初得到了批准。

特斯拉德国工厂选址地附近的林地

尽管德国政府给特斯拉开了不少绿灯,但“勃兰登堡绿色联盟”等当地环保组织却不依不饶。他们通过向法院申诉等途径,阻碍特斯拉砍伐这片林地。2月16日,德国柏林和勃兰登堡州高等法院下令要求特斯拉暂停伐木和建厂,理由是以特斯拉的速度,仅需2-3天就能把树砍完,因而必须为绿色联盟的申诉留出时间。

对于法院的决定,亲商界的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议员警告说,针对特斯拉工厂展开的法律诉讼,将对德国招商引资的形象造成严重和持久的损害。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也表示,再三拖延只会威胁到Gigafactory 4的发展前景。

CEO马斯克则承诺,特斯拉每砍一棵树,未来就将再种三棵树。此外,新工厂每日的平均用水量将远远低于德国政府规定的用水指标。在此背景下,法院最终驳回了环保人士的申诉。

“铁锹还未插在地上”

特斯拉新工厂的奠基似乎不再存有阻力。但反对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除环境问题外,当地还曾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遗留的未引爆炸弹,总重达85公斤,引发人们对安全的担忧。

当然,支持特斯拉者也大有人在。一些公民倡议活动发起人表示,特斯拉为当地带来了很多工作机会,人们应该为一个“促进低碳未来”的产业在格伦海德安家而感到自豪。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Gigafactory 4预计每年将创造12000个工人就业机会,年产能达生产5万辆,且主要为即将开启交付的Model Y。

但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却声称,Gigafactory 4的选址地格伦海德距离德波边境不到60公里,特斯拉在格伦海德建厂只会为更廉价的波兰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对德国人并没有什么好处。

特斯拉Gigafactory 4选址地,距离首都柏林不到30公里,德波边境不到60公里

“虽然我对特斯拉来格伦海德建厂感到欣慰,但只有当特斯拉的工人把铁锹插到地上时,我才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勃兰登堡经济部长施泰因巴赫表示,特斯拉Gigafactory 4项目的未来仍不明朗。

相比不到一年建成投产的Gigafactory 3(上海临港工厂),与勃兰登堡机场相去不远的Gigafactory 4是否会重演前者迟迟未能完工的闹剧,仍是个未知数。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德国 勃兰登堡 柏林 环保 马斯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