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过100亿元,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5 13:38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在先后与广汽、吉利等传统车企传出投资绯闻后,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终于等来新的合作项目实锤。

据安徽地方媒体中安在线报道,2月25日,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此次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020亿元。其中包括蔚来中国总部在内4个项目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以上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暨蔚来EC6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从行业看,8个签约项目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行业,除蔚来中国外,还包括华润集团战略合作项目、中国电子战略合作项目、以色列高塔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项目、协鑫集成再生晶圆制造项目、国轩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鑫丰科技封测项目和航天嘉诚特种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据了解,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计划在5年内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

同时,蔚来还宣布在江淮蔚来工厂正式启动第三款车型——蔚来EC6的量产项目。

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布落户合肥的“蔚来中国”总部,原是2019年5月由蔚来汽车和北京亦庄国投注资100亿元成立的实体。双方原计划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除投资100亿元外,亦庄国投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然而在整个2019下半年,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投资是否到位却了无音讯。蔚来中国项目也就此销声匿迹,直至今日在合肥重新浮出水面。

蔚来汽车与合肥渊源颇深。2016年4月,蔚来汽车宣布由江淮汽车代工旗下量产车型生产,规划年产量为5万辆,江淮蔚来工厂也正式落户合肥。自2018年6月产自江淮蔚来工厂的首款新车交付以来,蔚来全年共计销售汽车33511辆,暂居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位。

不过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蔚来今年1月整体交付量出现11.5%的下滑。而根据蔚来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去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和亏损均相比第二季度有了改善,但截止去年9月30日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撑公司未来12个月的运营。

蔚来全新ES8

在严峻的形势下,今年2月6日和2月14日,蔚来先后取得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获得总计2亿美元的融资,让公司在新年有了喘息的资本。此外,自今年1月以来,频频有蔚来同广汽、吉利等传统汽车企业合作的流言传出,对此蔚来仅用“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进行回应。而广汽方面则称与蔚来的意向仅在初步探讨阶段,且最高投资不会超过1.5亿美元;吉利方面则表示不会市场猜测进行评价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对于上述合作传言,据知情人士称,吉利目前确实还有意向投资蔚来,尤其是收购阿斯顿·马丁失败之后,吉利需要新的项目来完善战略布局。但吉利究竟会不会投还不好说,预计3月蔚来发布2019年财报的时候会有进展。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蔚来 江淮 合肥 亦庄国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