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配风波1天后,特斯拉声称复工后供应不及、将免费更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3 14:54

【导读】 随着舆论的发酵,3月3日,沉默一天后的特斯拉中国终于对国产Model 3“减配”事件发表官方说明,但多数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观察者网 文/杨帆)特斯拉对国产Model 3自动驾驶硬件进行“减配”一事又有最新进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有车主在检查刚刚交付的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3时发现,其搭载的整车控制器硬件版本与《环保随车清单》上报备的版本不一致。《随车清单》上显示的Hardware 3.0版本被“减配”为性能相差21倍的Hardware 2.5版本,引发不少车主和网友的质疑。

更有部分车主将该问题投诉至全国12315平台,以“欺诈消费者”为由向特斯拉上海公司索赔。

随着舆论的发酵,3月3日,沉默一天后的特斯拉中国终于对这一事件发表官方说明,承诺为搭载HW2.5硬件的国产Model 3车主免费更换HW3.0硬件。

特斯拉官方说明,内容见文末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份说明并非由特斯拉官方网站、微博或微信等官方公众平台率先发出;早在当日10时左右,部分媒体、自媒体就已得到并发出相同内容的说明,而特斯拉官方为直到当日12时方才发布。

特斯拉在声明中辩称,受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国产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特斯拉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国产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有更换需求的用户,需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并耐心等待。

特斯拉还强调,在现阶段,没有选装FSD(Full Self-Driving,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功能的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此外,所有选装FSD的车型都已安装HW3.0硬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特斯拉在发布其自主研发的HW3.0硬件时宣称,新版本硬件的算力可达HW2.5的21倍,基于此,HW3.0能够帮助车辆识别交通隔离墩(俗称“雪糕筒”)等老版本无法实现的功能。

此前特斯拉官方宣传称,HW3.0版本的算力是HW2.5版本的21倍

对于特斯拉的这份说明,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一些网友认为特斯拉的说明“还算诚恳”,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亦有网友质疑称,如果没有车主向12315投诉和媒体的曝光,特斯拉是否会一直隐瞒《随车清单》与实装硬件版本不符的事实:

还有不少网友坚持要求特斯拉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条款规定“假一赔三”:

以下为特斯拉中国声明全文:

近日,特斯拉中国接到部分中国制造标准续航里程升级版Model 3车主反映其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不一致,对此,我们非常理解消费者的心情并且高度重视,特斯拉中国特别作出以下说明: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我们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请有更换需求的用户,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敬请耐心等待。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的客户,我们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 硬件。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能在满足消费者安全和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尽快为大家提供产品。对于部分热爱特斯拉的车主因此而产生的困扰深表歉意和理解,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供应链以及交付及时。我们将继续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您的每一个声音,都在帮助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再一次感谢所有车主对于特斯拉的热爱、支持和理解。

特斯拉官方声明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自动驾驶 Autopilo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