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集团主席:如果美国要求,愿调整同华为合作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5 12:02

【导读】 PSA集团董事会主席唐唯实日前表示,PSA和FCA的合并需要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而PSA与中国通信运营商华为的合作关系可能会成为阻碍。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2019年第四季度,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合并,组成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然而,PSA集团董事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日前表示,双方的合并需要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而PSA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可能会成为阻碍。

据路透社报道,唐唯实3月3日表示,如果美国监管部门提出要求,PSA集团可能就此调整与华为的业务关系:

“我们当然会在这个问题上听取美国当局的意见,并遵循他们的所有指示。”唐唯实说。

PSA集团董事会主席唐唯实

华为与PSA集团的合作始于2017年11月,PSA集团通过运用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来构建CVMP平台,并基于华为支持的云服务实现全球化部署。

在2018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搭载华为车联网技术的PSA集团新车型DS7 Crossback亮相华为展台。这也是在欧洲亮相的首款运用CVMP平台的车型。该车型用户可以通过车内的中控触摸屏访问互联导航、基于自然语言理解(NLU)的语音识别、互联服务门户等服务,还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获取车辆维护状态、历史行程、驾驶习惯等信息。

搭载华为车联网技术的DS7 Crossback车型亮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截止目前,华为尚未对唐唯实的表态作出回应。

当下,以PSA为首的法系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惨淡。2019年,PSA集团全球销量为348.89万辆,同比下滑10%,其中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销量为11.71万辆,同比暴跌55.4%。标致、雪铁龙、欧宝、DS等品牌的跌幅都在五成左右。

为了重振在华市场的萎靡,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于去年9月提出了“元”复兴计划,通过三个阶段,使年销量恢复到40万辆的水平。不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来袭,使主要整车工厂位于湖北的神龙汽车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由于高端品牌DS在中国长期销量低迷,为母公司带来诸多亏损,PSA集团在华的另一家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于去年年末宣布将所持50%的长安PSA股份出售,并最终由宝能集团接手

但PSA集团目前还暂时无法与中国完全脱钩。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以8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PSA集团14.1%的股权,与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并列PSA集团第一大股东。此后,PSA集团的股价由收购时的7欧元涨到2019年的22欧元左右。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东风当时入股就是为了救PSA。

而在PSA与FCA宣布合并后,当时持有PSA集团12.23%股份的东风集团减持了价值约为6.79亿欧元的股份。此后,东风集团在PSA的股比下降至9%,但仍将持有合并后PSA+FCA集团的4.5%股份,依然排在第三大股东的位置,同时保留包括监事会副主席席位在内的2个监事会席位和观察员席位。

“减持的钱拿回来发展自主,干东风的事。”在东风汽车集团减持PSA股份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PSA 华为 标致 雪铁龙 DS 东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