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BBA,蔚来2月上险量位居豪华中型SUV前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2 15:25

(观察者网 文/秋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2月的汽车销售市场显得格外惨淡。不过根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蔚来ES6上险数达622辆,首次在豪华中型SUV排行榜上攀至第四位,仅次于宝马、奔驰、奥迪传统三强。

具体来看,奔驰GLC以2071辆的上险成绩位居同级榜首,其次是1133辆的奥迪Q5L,宝马X3以1050辆名列第三。虽然相比头部三强仍有差距,但已将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雷克萨斯NX等二线豪华品牌甩在身后。

这是造车新势力首次跻身同级前四位置。此前,蔚来在豪华中型SUV的上险榜单一直徘徊于第十名左右。在今年1月,蔚来的上险量达到1483辆,位列同级车型第九位。

而在其他细分市场,蔚来ES6在2月中国品牌电动SUV上险量中继续名列榜首,且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

而具体到豪华品牌中型电动SUV,蔚来ES6的上险量更是遥遥领先于特斯拉Model X、捷豹I-PACE、奔驰EQC以及奥迪e-tron之和。

在中汽中心公布上险数据之前,蔚来官方已经提前公布了2月份的交付数据,707辆的成绩比去年同期下滑12.8%,但相比乘联会预测的下跌80%的行业平均水平,蔚来已经算得上是同期的“绩优生”了。

对于在上险数据上取得突破,蔚来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观察者网汽车频道,疫情的冲击导致大量汽车经销商无法正常营业,对于依赖于线下零售模式的传统车企构成沉重打击,然而这也让提前布局线上新零售的新势力车企获得了新的机遇。

自蔚来官方APP上线以来,蔚来所有的汽车订购行为均需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通过APP,用户可以直接选择车型及配置,完成个人所需的车型定制。此后,用户可支付意向金或定金,最终完成整个新车的预定和提车过程。

通过APP,用户可以直接选订心仪的车型配置

而这种新零售模式恰恰是传统车企所不具备、不适应或者刚刚开始起步的,因而当整车厂和经销商纷纷因疫情陷入停摆之时,蔚来等新势力主导的新模式却在一点点地展现出优势。

另一方面,自品牌成立以来,蔚来便始终坚持高端品牌定位,并在一定人群中形成用户规模。根据蔚来公布的数据,约有45%的蔚来新用户来源于老车主的推荐。

早在2019年12月,当蔚来还深陷资金危机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便在公开场合宣称,蔚来已是豪华中型纯电动SUV的销量冠军,ES6在全球卖得比特斯拉Model X和奥迪e-tron还要多,“连展车都卖空了”。

2019年,蔚来共计售出20565台新车,同比增长81%,位居所有国内新势力之首。随着蔚来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该公司在融资上也不断取得突破,自2月起,蔚来共计完成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同时与合肥市政府敲定合作关系,将蔚来中国总部设立于合肥,获得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而与广汽、吉利等自主品牌传统车企的合作也时有传言。虽然2020年整体车市艰难,但蔚来却开始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蔚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