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经销商联名信中的厂商共生迸发出怎样的力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3 14:42

【导读】 日前,一封《致长城魏董、王总及营销团队的一封信》流传于网络,信中“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是长城汽车百余家经销商在联名信中写到的,为暗淡的中国车市注入了一丝亮色。大环境下汽车行业困难是普遍现象,那么长城汽车经销商的信心与决心又从何而来呢?

(观察者网 文/秋水)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已经出现两年下跌的中国车市雪上加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来袭,让汽车主机厂、供应商、经销商乃至车主集体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舆论中时常弥漫出一些悲观的气息。事实上,即使没有这场“黑天鹅”事件到来,中国车市也处在寒冬之中,经销商“横幅维权”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车市负能量似乎过载,但最近也有一些正能量出现:

日前,一封《致长城魏董、王总及营销团队的一封信》流传于网络,信中长城汽车百余家经销商表达了对全力复工和提升用户服务的信心、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主机厂长城汽车及其领导的信心。

全体经销商致信长城汽车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是长城汽车百余家经销商在联名信中写到的,为暗淡的中国车市注入了一丝亮色。大环境下汽车行业困难是普遍现象,那么长城汽车经销商的信心与决心又从何而来呢?

“三减三赋”助抗疫

为解决旗下经销商的现实困境,今年2月5日,在抗击疫情最为关键也最为困难的阶段,当大多数企业和个人都尚未复工之时,长城汽车便携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正式推出“三减三赋”支持政策,即通过对经销商实施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多维度体验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以及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六大举措,为全体经销商伙伴提供了坚实的后援支持。

位于成都的WEY品牌4S店

而在营销层面,长城汽车也积极开展营销模式变革,重塑现有购车流程,通过“全民经纪人”、“一口价”优惠、大咖在线答疑 、无忧用车等举措,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看车、预约下订、上门试驾/交车等服务,使用户在不接触密集人群、不接触未清洁消毒用车的情况下,帮助用户深入了解车辆性能。

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长城汽车及旗下品牌全国经销商陆续复工。疫情期间,长城汽车经销商坚持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为用户提供安全、放心、高质量的服务。例如,WEY特别制定了《WEY品牌安全防疫指引》,帮助经销商严格做好防疫工作。

4S店在售后服务区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

不过,明知4S店处境艰难,几乎所有有能力的车企都为其提供了支持举措,长城汽车又有何优势及独到之处,从而赢得了经销商的集体信赖呢?

如同医治病人,要解决经销商难题,需要治标治本,同时解决“身心健康”。解决经销商的实际困难,是为“身体治疗”;提振整体经销商信心,是为“心理治疗”。身体健康是治标,心理健康方是治本。而长城汽车在疫情下的决策表现如同标本兼治,使全产业链逐步走上正轨。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共计销售汽车超过106万辆,同比增长0.69%,这在整体下跌近8%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头部代表的长城汽车自然显得鹤立鸡群。而成绩的取得,无疑来源于在汽车产业中的长期耕耘。

特别是“中国品牌SUV领导者”的哈弗品牌,已经成为SUV汽车历史中的一座高耸里程碑。根据“2018-2019汽车经销商对厂家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哈弗连续三年蝉联这一桂冠,深得用户及经销商的信赖。在此背景下,经销商长期存在动力,自然在困境中增添了坚守的决心。

销售人员为顾客测量体温

此外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是,近年正值长城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真正向国际化大品牌迈进的历史转折点。通过不断努力,长城汽车已全球布局了多个整车工厂、研发中心、供应链、经销商等全产业链。今年伊始,长城汽车即先后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泰国的工厂,为公司进军南亚、东南亚奠定了基础。

今年2月,长城汽车宣布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长城国际化布局的步伐从未停歇。一个个特殊时期的重磅喜讯令人欢欣鼓舞、热血沸腾。”在联名信中,长城汽车经销商肯定了主机厂在海外的努力及成果,同时也大幅提振了其在国内的士气。

厂商共生展现榜样的力量

总得来看,长城汽车凭借其体量与行业地位,以及切实可靠的支持政策,足以支撑经销商度过难关;而经销商的坚持帮助长城汽车稳定行业领先地位,为长城扩大国内市场、进军全球提供了坚实基础。

汽车主机厂与经销商,是一组典型的共生关系,双方一荣俱荣、一辱俱辱。但在全球数百组共生关系中,真正如同长城汽车与经销商这般实现共赢的却并不多。 而这正是“榜样的力量”。

车主喜提欧拉R1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与经销商的良好共生关系,也为中国汽车产业作出了示范。今年2月,中央要求积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而中国汽车的复苏既需要政策的扶持,也需要车企力量提供信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不仅可以带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长城在中国汽车品牌中的地位。

疫情发生之初,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曾表示,现在不是谈论经济损失、汽车行业损失的时候,目前最重要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应该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长城汽车最先考虑的,也是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当下,中国的“抗疫战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长城汽车等头部自主品牌的示范下,上下游协同共进,中国汽车产业也将从阴霾中走出,中国汽车品牌也有望步入辉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城 哈弗 欧拉 WEY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