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星新车交付成谜,吉利沃尔沃又在上海成立关联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7 17:46

(观察者网 文/杨帆)企查查数据显示,3月11日,极星汽车(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55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及零配件批发等,企业地址位于上海市嘉定工业区。

图片来源:企查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为北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北辰汽车正是沃尔沃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的运营主体,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于2015年12月,双方股比为50:50。

对此,极星品牌方面相关人员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此次成立的仅为一个普通的销售公司,对于整个集团和品牌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吉利沃尔沃有关重组计划的公告

2020年对于吉利集团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再过不久,吉利将迎来收购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十周年纪念日。今年2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正与沃尔沃汽车探讨通过两家公司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将可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

2010年,吉利集团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处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在被吉利收购的十年间,沃尔沃不仅迅速走出了困境,而且在最近六年连续实现销量正增长,并首次在2019年突破70万辆大关。

根据沃尔沃公布的2019年财报,在全球汽车市场下行中,沃尔沃在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196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达到143亿瑞典克朗(约合1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8%;现金流量相较于2018年增长超过一倍,达116亿瑞典克朗(约合83.32亿元人民币)。

沃尔沃汽车

作为沃尔沃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一直被视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对手。然而,其在市场上的声量与前者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极星于去年8月在中国成都建成并投入运营国内首个整车工厂,用于生产Polestar 1车型。此外,吉利沃尔沃位于台州路桥的工厂也将用于生产Polestar 2车型,预计于2020年年内交付,售29.8万-46万元。由于极星与沃尔沃同属CMA架构,因而能够实现同步生产。不过相比如火如荼发展的特斯拉,截止目前,极星的生产、交付情况一直表现得十分低调。

Polestar 2

(编辑:徐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吉利 沃尔沃 极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