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抄作业”,德国车企也被要求生产医疗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4 15:45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继英国、美国、意大利之后,德国政府也被曝要求国内汽车制造商考虑生产口罩或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据路透社3月22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当局为解决关键医疗设备的严重供应瓶颈问题向德国车企发出请求。但德国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是否生产医疗设备由企业自己做出决定。

对此消息,大众汽车集团于上周表示,公司已经组建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呼吸机和其他急救设备。

位于瑞士的汉密尔顿呼吸机制造公司员工正在生产 图片来源:路透社

大众集团发言人称,虽然生产医疗设备是一项新业务,但一旦获得必要的信息和条件,该公司就可以开始生产。目前大众拥有超过125台工业3D打印机,主要用于制造汽车原型部件。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于3月21日声称,大众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生产医用口罩的能力,并正在为德国当局提供测温设备、口罩、消毒剂和诊断设备。

戴姆勒发言人3月22日表示,已收到有关部门的要求,目前正在探索各种方案。此外,大众和戴姆勒还同意从现有资源中向卫生部门捐赠30万个防护口罩。

随着医疗保健系统因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而陷入困境,欧美政府正加紧同私营企业跨界参与抗击疫情的谈判。

在英国,约翰逊政府已经向福特、本田、劳斯莱斯等车企发出了生产呼吸机的请求。此外,包括迈凯伦和日产在内的一个工业联合体已经开发出一种呼吸机原型,该原型可能在下周末被批准在医院使用。

劳斯莱斯英国总部工厂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和法拉利正在与该国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进行谈判,以帮助提高呼吸机的产量。目前Siare的月产能为160台,但意大利当局要求将产能提升至500台。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于3月22日发布推特称,通用、福特和特斯拉三家车企已经获得了临时制造呼吸机保供的批准。

@特朗普 推特

“让我们看看你们能做得有多好。”特朗普在推特上说。

目前,通用汽车正与Ventec生命系统合作。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于上周宣布,他可以利用旗下公司生产呼吸机,且已和医疗设备龙头制造商美敦力探讨过生产问题。美敦力于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为抗击疫情,它将把生产和供应呼吸机的能力提高一倍以上。

但马斯克同时也表示,虽然特斯拉和SpaceX此前有生产暖通空调和维生系统的经验,但不可能立刻把呼吸机给制造出来。此外,汽车生产线是否符合生产医疗设备的卫生标准也引起了外界的一些怀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汽车 口罩 呼吸机 英国 美国 德国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