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疫情影响,欧美汽车产量将减少140多万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6 14:41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 除中国外,全球各地的汽车工厂都宣布了暂停生产的计划。根据IHS Markit的最新研究,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关闭的汽车工厂今年可能会减少140多万辆汽车的产量。

IHS Markit数据显示,在欧洲,汽车组装业务平均将停产13个工作日,将使汽车产量减少超过88万辆;北美车企将平均停产6天的时间,这将使产量减少48万辆。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地区的汽车产量将减少8万辆。

停工前,福特汽车芝加哥工厂员工正在进行装配 图片来源:CNBC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估计仅仅是对于现有最保守测算。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工厂继续停工,则产量还会进一步下降。IHS Markit认为,即使车企能够按时复工,接下来的装配量产阶段也会引发更多问题。

在美国,受到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压力,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于3月18日宣布计划暂时停产近两周,以保护员工免受感染。FCA此前已有两例确诊工人死亡,但尚不知道他们死亡的具体时间。

FCA集团CEO麦明凯视察位于密歇根州的斯特林高地工厂,该工厂已关闭 图片来源:欧洲汽车新闻

IHS Markit预计,美国今年全年汽车销量为1440万辆,同比下降至少15%,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认为,疫情可能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其中美国汽车的销量预计下降20%。 君迪(J.D. Power)则预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扩散,美国3月汽车销量将下降80%或更多。

同时,由于疫情期间汽车消费的需求下降,停产将使汽车制造商的现金流严重受损。

在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下,车企开展了自救通用汽车日前表示,将撤销其2020年的财务指导,并从现有信贷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约人民币1130亿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通用原本预计到3月底公司现金储备。3月25日,穆迪宣布,可能将通用汽车的Baa2银行信贷工具评级和Baa3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福特汽车同样撤回了2020年的财务指导,决定暂停派发现金股息,并追加借款154亿美元(约人民币1100亿元),以达到公司信贷额度的上限。标准普尔此前已将福特的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垃圾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汽车 欧洲 美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