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放宽美国汽车燃油标准,争议声此起彼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31 20:11

【导读】 特朗普政府对汽车燃油标准的放宽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分裂:传统车企感到欢欣鼓舞,而部分州的官员、民众及环保组织则发起了抗议。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为鼓励车企向新能源方向转型,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2011年,奥巴马政府为美国制定了现行的燃油汽车标准,要求到2025年把平均燃油效率标准翻一番,使每加仑燃油可行驶约54英里(相当于4.4L/100km的油耗),每年将车企旗下所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提高约5%。

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和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抗议,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现政府似乎有了打破游戏规则的新企图。

据CNBC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在当地时间3月31日发布一项最终规定,到2026年以前,将汽车的燃油效率由奥巴马政府时期规定的每年提高5%降至每年提高1.5%。而在此之前,政府提案仅表示在2020年后停止强制提高燃油效率。

图片来源:electrek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发言人科里·希尔迈耶30日表示,这一新标准将有利于美国经济,让消费者买到更实惠、且多年来受美国民众青睐的SUV和皮卡车型。根据凯利蓝皮书的数据,2012年美国新车的平均价格为31616美元,2017年的平均价格即上升至35300美元,如今则已达到37307美元。

但特朗普政府的计划很快招来了反对者。他们认为,与奥巴马时代的标准相比,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将让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付之东流,让环境变得更加糟糕,每年将“再杀死成千上百的美国人”。

曾在EPA工作39年、并担任过排放和里程标准方面高级官员的切特·法兰西声称,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当前,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在推行一项会“损害公众健康并致人民于死地”的政策。他还表示,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推行一项为社会带来净负效益的政策。

“在全国努力应对可能因空气污染而加剧影响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本届政府最终确立了一项将导致空气污染加剧的标准,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特拉华州参议员、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人汤姆·卡珀批评称,政府应该制定前瞻性的环境政策,而不是把美国的未来同“过去的肮脏的车辆”捆绑在一起。

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居民科伦巴·塞恩斯也对奥巴马时期标准的终结感到失望,她曾希望这一标准能让自己患有哮喘的女儿摆脱室内电视,更多地在室外玩耍。

“我哭了很多次。”塞恩斯说。“你让我怎么告诉女儿,因为空气污染导致她不能在外面玩儿?”

CNBC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新标准很可能会在汽车行业中引起混乱,汽车制造商将不知道他们应该遵守哪些标准。在此之前,奥巴马制定的标准已经分裂了汽车行业,而福特、宝马、本田和大众等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商认为,奥巴马时代的标准是仓促制定的,根本不可能落实,因为消费者已经从低油耗的轿车大幅转向SUV和皮卡车型。

福特F-150猛禽皮卡是美国最为畅销的车型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官网

据统计,在2012年现行标准生效之时,美国购买SUV和皮卡的消费者比例为51%,而在2019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72%。

代表汽车制造商的贸易组织——汽车创新联盟的首席执行官(CEO)约翰·博泽拉表示,汽车行业仍希望在新老标准之间找到折中方案,也支持燃油经济性的逐年增长。但他强调,奥巴马政府的标准已经过时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9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EPA就首次宣布对高燃油标准的打压举措,禁止各州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发布自己的燃油标准。这一举措很快得到了得到了通用、丰田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等传统车企的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这将是一个非常具有破坏性的事件。”华盛顿大学专门研究政府法规的法学教授小理查德·皮尔斯表示,基于各州与环保组织对特朗普政府新令的质疑,美国地方法院可能会发布临时命令将其搁置,直至联邦最高法院作出判决。但他声称,这一过程至少要持续一至三年时间。

新能源汽车媒体electrek评论称,特朗普政府的新政将对电动汽车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当前全球汽车的平均燃油效率接近每加仑40英里(相当于5.9L/100km的油耗),不到电动汽车的一半。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规定,各大汽车制造商每超出0.1英里/加仑需支付5.5美元罚款。

与中国类似,燃油车企可从新能源车企处购买积分抵消处罚,而新能源汽车企业亦可借此壮大自身。但新的标准一旦落地,势必对美国汽车产业的电气化转型构成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朗普 美国 汽车 新型冠状病毒 环保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