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1277亿元,比亚迪发布2019年财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1 11:46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4月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比亚迪2019年全年营收为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03%,处于2019年第三季度比亚迪预计的36.19%~43.03%的降幅区间内;基本每股收益为0.50元,同比下降46.24%。

比亚迪表示,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因为行业及政策变化及当年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有史以来补贴降幅最大的一年,补贴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导致汽车行业首次出现产量及销量均同比下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受到补贴退坡影响尤甚,去年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降7.39% 。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于2019年发布了王朝系列全新一代唐纯电动版(EV)、全新宋Max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DM)、全新元EV、全新秦EV以及宋Pro等车型,其中元EV和唐DM车型分别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名。此外,比亚迪还于年内推出“e系列”产品,包括e1、e2和e3等车型,进一步覆盖新能源市场。而在纯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于2019年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向英国、智利、荷兰、挪威、新加坡、法国、匈牙利、丹麦、加拿大和印度等地完成了电动大巴的交付。

比亚迪e2

另一方面,受燃油汽车行业的整体需求下降及老车型退出市场的影响,比亚迪燃油汽车去年同比下滑15.02%至23.19万辆。主要增长引擎为去年7月推出的迭代产品宋Pro SUV。宋Max车型则在中国MPV市场继续保持前五的销量排名。

业务合作方面,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公司于2019年7月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合资公司已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比亚迪表示,通过与丰田的合作,将综合提升集团产品研发能力及品质控制能力,进一步巩固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助力打开集团零部件的海外供应,实现集团的长足发展。另外,比亚迪还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就汽车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比亚迪与华为联合发布的手机NFC车钥匙

比亚迪还在财报中提及,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公司继续布局并取得一定进展。“云轨”及“云巴”自发布以来已赢得国内外多个城市的订单,未来预计相关业务将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比亚迪汉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比亚迪表示其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占有率继续处于领先。2019年公司在3D玻璃、陶瓷、塑料以及组装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3D玻璃、陶瓷以及组装业务表现亮眼,同比大幅增长。但受行业整体需求波动,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及盈利有所下滑。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方面,比亚迪表示年内传统电池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光伏市场于年内有较为明显的回暖,为光伏业务带来一定增长。

为启动全球化布局,扩充产能,比亚迪在国内深圳、惠州、汕头、汕尾、韶关、西安等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于年内新增长沙基地,并已投产,而位于中山、西安等地的新基地亦在建设中。海外方面,年内在欧洲新增的两个生产基地已投入量产,在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基地也已经启动。

在2020年,考虑到国务院已于3月31日确立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购置税政策延续两年,或为比亚迪汽车的业务表现带来利好。比亚迪已于3月发布新一代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并将于上半年上市搭载刀片电池的旗舰轿车比亚迪汉。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