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深化,通用将为本田新车型提供电池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3 14:41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4月3日,通用汽车与本田汽车共同宣布达成协议,将基于通用汽车Ultium电池和新一代模块化全球电动车平台,联合开发两款全新本田纯电动车型。

其中,本田汽车将全权负责其新电动车型的造型与内饰,保持品牌自身的独特风格,而通用汽车的模块化平台将支持本田保持其驾驶风格。新车型将在通用汽车位于北美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将在美国与加拿大市场销售。

本田汽车美国公司执行副总裁里克·肖斯特克表示,此次合作汇集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将提升规模经济效应和生产效率,加速电气化的进程,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最终为顾客创造更大的价值。

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采购、供应链执行副总裁道格·帕特斯表示,此次联合开发将进一步验证Ultium电池与新一代全球电动车平台的技术先进性与能力。通过提升规模效应和资本效率,我们将向纯电动车的未来与电动车的盈利目标更进一步。”

通用汽车模块化驱动系统及Ultium电池

通用汽车的模块化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电池的电动车平台首发于今年3月,该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将全面覆盖通用汽车包括皮卡及性能车在内的各级别车型。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所建立的电气化战略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其规模经济效应可比肩全尺寸皮卡业务,且灵活度更高。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

在整车布局上,Ultium电池的电芯在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电池的容量从50kWh至200kWh不等,续航里程可达640km,0-100km加速仅3s。

驱动系统方面,通用汽车初步计划推出19种电池与驱动单元,将提供前驱、后驱、四驱、性能四驱等选择。对此,通用汽车采取整车与驱动系统协同开发的策略,进一步降低电动车的复杂程度和零件数量。

通用汽车认为,模块化的开发方式将显著提升电动车的规模经济效应,预计未来电动车项目的第一代产品将实现盈利。而为了持续降低电池成本,2019年12月,通用汽车与LG化学宣布在美国成立对等持股的合资公司,投资至多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共同研发和生产电芯,目标将电池成本降低至100美元/kWh以内。电芯将采用钴含量较低的专利化学配方。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突破有望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Ultium电池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与本田汽车在电气化方面存在长期合作,自2018年起,本田即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电池模组,今年1月,通用与本田合作开发的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在旧金山首发,这也是是首款搭载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的产品。

根据通用汽车的规划,搭载第三大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的产品还包括将于4月亮相的凯迪拉克纯电动SUV——Lyriq,以及将于5月亮相,并计划于明年秋季在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正式投产的电动皮卡GMC悍马。

通用汽车还表示,未来可授权Ultium电池应用于第三方产品。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作为长期伙伴的本田汽车。除电气化技术外,通用与本田还在其他领域存在合作。2018年10月,通用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r获得本田7.5亿美元,本田则获得该公司5.7%的股权。本田还承诺,今后12年将内陆续投入约20亿美元的资金。

而在联合开发的纯电动车型上,通用汽车的安吉星(OnStar)服务将与本田的HondaLink智能网联系统实现无缝整合。而通用的高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Super Cruiser也将为本田所用。

截至4月2日美国收盘,通用汽车股价报收18.19美元,下跌5.5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通用 本田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