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澄清大众52亿元入股传言,有意非公开发行股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3 15:36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针对有自媒体发布“大众汽车集团即将以52亿元入股国轩高科30%”的传言,国轩高科于4月23日作出回应称,公司目前未接到、审议与传言内容相关的提案。公司的股权目前也没有出现变化。

国轩高科对大众入股传言作出澄清

4月21日,有自媒体刊载《传大众 52 亿入股国轩高科!未来将控股》的文章,称大众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该自媒体还称,大众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将收购国轩高科30%的股份,价值为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2.4 亿元)。

这一传言流出后,在业内引起了不小波澜,甚至引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国轩高科股票交易价格在4月20日-4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出现交易异常波动。因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4月21日向国轩高科发出关注函,要求国轩高科说明有关内容是否属实,以及是否正在筹划定向增发或其他再融资事项。

对此,国轩高科于4月23日披露公告称,关注到有关自媒体文章,但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董事会未接到过与上述文章内容相关的提案,亦未曾审议过与上述文章内容相关的议案。同时,公司董事会亦未收到过大众汽车关于其董事会批准与上述文章内容相关事项的通知。此外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董事会未收到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关于其所持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的相关通知,亦未曾收到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转让其实际控制权的通知。

国轩高科表示,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未来双方在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能否达成一致意见,以及何时能达成一致意见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国轩高科承认有意向择机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发行方案尚不确定,此事项尚未到需要披露阶段,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国轩高科作出了澄清,不过大众与国轩高科之间的“暧昧”关系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1月,路透社等媒体曾发布报道称,大众拟通过折价私募股权配售的方式收购公司20%股份,并成为国轩高科第二大股东。对此国轩高科也曾发布澄清公告,确认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在柴油排放作弊事件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加快电气化转型,计划在2028年之前推出70款全新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产自中国。为将中国建成电动汽车产销基地,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已于去年落成,将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电动汽车。一汽-大众华南工厂也将进驻MEB平台。

与此同时,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刚需。目前,大众在全球的电池伙伴包括宁德时代、三星SDI、SK创新和LG化学等。不过,大众对电动汽车产能爬坡后可能到来的电池供应短缺同样感到担忧。2019年3月,大众宣布与韩国SK创新达成电池供应协议,此举激怒了原供应商,同为韩国企业的LG化学。后者威胁断供大众电池,并取消与大众在德国建设电池工厂的合作。

与供应商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大众、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都意识到掌握电池生产主动权的重要性。为此,大众于2019年3月同瑞典电池初创企业Northvolt达成合作,大众以9亿欧元获得Northvolt的20%股份,双方同时在德国下萨克森州成立对等持股的合资电池工厂,计划于2020年开工,2023-2024年建成,初始年产量预计为16GWh,未来将增至24GWh。

而与大众传出绯闻的国轩高科则是国内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2019年,国轩高科的电池装机量达到3.2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轩高科实际累计申请专利量为3649项,授权专利总量2026项。

在国轩高科发布澄清公告后,截止发稿,国轩高科股价跌8.85%,报23.6元,国轩高科预计于4月底披露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国轩高科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