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年老字号放手一搏,斯柯达全系最高官降2.45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3 15:39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车市下行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全球汽车企业均承受重压。一些徘徊于市场边缘的品牌处境则愈发艰难,这其中也包括来自捷克的“百年老店”斯柯达。

为了挽救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地区的销量,上汽斯柯达日前举行线上媒体沟通会,并宣布斯柯达在华全系车型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到2.45万元。

具体来看,斯柯达的销量王——A级轿车明锐官降1.15万元,B级轿车速派官降1万-1.5万元;SUV方面,小型SUV柯米克官降1.5万-1.7万元,紧凑型SUV柯珞克官降1.75万-2.15万元,中型SUV柯迪亚克官降1.05万-2.45万元,同时也是降幅最大的车型。

上汽斯柯达全系车型官降

不过一般来说,官方指导价的下降并不会完全反映到经销商的终端价格上。在斯柯达官方微博下方,也有网友表示自己近期询问过斯柯达4S店,车型目前与官降前的价格相差不多。但事实上,早在官降之前,斯柯达在各地的不少4S店已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力度。

成立于125年前的斯柯达,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起归于大众汽车集团至今。2006年,斯柯达正式进入中国并由上汽大众进行国产。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市场。2019年,斯柯达全球销量为12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占去约四分之一。

然而作为大众品牌的“小弟”,尽管与大众共享平台技术,斯柯达品牌的溢价能力却无法与大众品牌比肩。同级别的车型,如明锐和速腾,速派和帕萨特/迈腾,柯迪亚克和途观L等,斯柯达无论在售价还是销量层面都与大众品牌相去甚远。

明锐的销量远远不及同级别的速腾 数据来源:车主之家

另一方面,早年斯柯达主要在国内销售轿车产品,并未跟上近10年中国市场SUV车型迅猛发展的潮流。在2015年以前,斯柯达在华只有Yeti一款SUV在售,然而其另类的造型并未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即便请来郑伊健、陈小春为首的“古惑仔”代言也无济于事,于2017年黯然停产。

“古惑仔”成为Yeti车型的绝唱

为显示集团对斯柯达品牌的重视,2016年3月,上汽、大众与斯柯达三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斯柯达在未来5年内向中国市场累计投入150亿元,生产多款SUV及新能源车型,并将以5%以内的股权入股上汽大众。而“上汽大众斯柯达”也更名为“上汽斯柯达”。

其后,斯柯达开始在中国加速SUV产品布局,自2017年上海车展起,包括柯迪亚克、柯珞克、柯米克等尺寸不同的SUV车型陆续上市,一度让斯柯达看到了新的曙光。2018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但斯柯达在华终端交付数量为34.1万辆,逆势增长4.9%。

不过好景不长,仅仅过去一年,斯柯达在华的销量仅为28.2万辆,同比大跌17%。而斯柯达全球销量也因此下降了1%,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唯一一个同比下降的品牌。

除了中国车市寒潮带来的宏观影响,市场竞品的增多也令斯柯达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斯柯达同样面临着大众品牌的同室竞争,特别是大众品牌也不断扩充SUV产品线以及价格下探,不断挤压着斯柯达的生存空间。

斯柯达中型SUV柯迪亚克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的劲敌——一汽-大众,近年来正成为大众中国SUV战略的最大受益者,并通过旗下大众品牌和新生的捷达品牌,对上汽大众和斯柯达形成上下夹击之势:诸如探岳等大众新品SUV的热销,让斯柯达品牌向上的可能变得愈加渺小;而于2019年方才独立的低端品牌捷达,去年累计销量达到4.3万辆,其中最走量的SUV产品捷达VS5,上市仅4个月累计销量即达到3.7万辆。

而斯柯达销量最高的SUV——柯米克全年销量不过5.3万辆,柯迪亚克和柯珞克的年销量仅4万辆左右。

捷达VS5以廉价品牌入局,在低价空间压迫斯柯达的产品力

大环境的不景气,使斯柯达原本不大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而全系官降则成为斯柯达不多的选择之一。除了降价外,斯柯达还推出限时1-3年0利率,及至高8000元二手车置换补贴等优惠活动。

斯柯达还表示,未来将创新品牌的数字营销中台,建立直接触达客户的通道,倾听客户的真实需求,提供更精准、符合需求的产品和售后服务。在新零售方面,斯柯达则采用与苏宁汽车板块等的战略合作、借助线上直播等在线营销模式。

不过正如前文所述,疫情之下,努力求生的汽车经销商们对于终端放价的考量也变得更加谨慎。斯柯达的这次官降能为终端提供多少实际优惠,并转化为真实销量呢?这个拥有125年历史的老字号在中国的前景能否重新明朗起来?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予以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斯柯达 大众 上汽大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